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研發在地米產品 農村社造創新趨勢

【羅安達 桃園觀音】

為了要讓農村社區老人走出來,桃園縣觀音鄉農會在農委會輔導下,開辦了「農村綠色好食」工作站,社區媽媽以在地米為主軸,研發了一系列粄類食品,農會表示,開站之後,社區老人家紛紛加入研發行列,除了能夠展現手藝之外,也讓長輩們拓展人際關係,為農村社造創新做了良好的示範。

婆婆媽媽們聚在一起,忙著處理紅粄要用的內餡,大家開心地邊工作邊聊天,她們說,很久沒有這樣一起做事情,感覺就像傳統農曆春節前的熱鬧氣氛,靠著聚會活動,讓她們可以一起學習,也認識了更多好姐妹。

「農村綠色好食」工作站成員 鄭玉秀:「感覺很好,又好像心裡很舒服這樣。」

「農村綠色好食」工作站成員 林美嬌:「很好,就像自己姐妹一樣,像年紀大一點的,就好像把我們當作女兒,又好像當做姐妹一樣,我們都很好 感覺很好。」

農委會為了推動農村人員創新,與地方農會合作開辦「農村綠色好食」工作站,希望以在地米食深入鄰里,並研發在地米食產品,觀音鄉農會就邀請廣福、保障2村的長輩協助研發,除了讓婆婆媽媽們相互學習快失傳的好味道,也藉此讓老人家走出家庭,並認識更多朋友。

觀音鄉農會理事長 梁春成:「(老人家)在家裡沒有事情做,社區辦這樣的活動,大家來做粄,來這樣做一個人員創新的活動。」

觀音農會表示,希望藉由米食研發活動,除了讓民眾彼此分享老一輩的生活智慧之外,也藉機讓社區凝聚力更加緊密,為客庄的米食文化在傳承之餘,也開發不一樣的客家新米食。  (2011-11-01)

 

農糧署收購香蕉三級品 盤商不買帳
象山孔廟年久失修 廟方募款整建
燈會完未復原 竹南運動公園藏危機
反殖民批判精神 宋澤萊寫作風格
福建土樓列世界遺產 遊客絡繹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