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農村培根計畫 展現農村再造成果

【徐榮駿 台東】

民國94年起,台東縣參與水土保持局開辦農村培根計畫的社區,已經高達9成,目前也有25個社區,完成培訓進入提案階段,許多社區工作者,都對政府推動農村再生計畫措施,表達正面的肯定,不過也有人認為,政府在執行面上仍有改進的空間,才不會與農村自主的,地方發展精神背道而馳。

鹿野鄉瑞源社區的代表,以花布燈籠為主題熱鬧進場,自信的表現在地特色。池上鄉新興社區也精心製作道具,呈現趕牛的農村文化,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為了展現推動農村再生的成果,邀集了全縣超過30個社區,參與農粧嘉年華活動,主辦單位表示,農委會從6年前,就開始推動農村社區培根計畫,開辦一系列的課程,訓練社區發展企畫人才,參與這項計畫的114個社區,大都因為找到,在地營造發展的方向,而對此表示高度肯定。

關山鎮豐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羅彬泉:「很多社區歡迎外面的客人去,我們的目標不是這樣,我們最大的目標,是把環境弄得更好,讓社區的生活品質更好。」

不過也有社區工作者表示,在輔導社區提出發展計畫的目標前提下,承辦單位在執行方面,卻恐怕流於以便利行政程序為優先考量,反而背離了社區自主精神。

社區志工 谷栗英:「每個社區的起跑點都是不一樣的時間,不一樣的時間就是說,社區的事務、社區營造,它需要的是時間的醞釀,當時間沒有到,卻硬要這些社區在同一個時間送計畫。」

水土保持局台東分局農村營造課長 林國財:「我們每一年都有調訓,社區比較有文書能力的跟意見領袖,共同來撰寫再生計畫,所以這個社區的再生專員班,今年也在11月11號到13號,會擴大來調訓。」

雖然承辦單位設想周全,希望通過培訓課程的社區都能順利提案,但也有社區工作者認為,唯有依各個農村社區的實際發展進度執行提案,才能因應不同地方的需求,讓農村再造更有願景與活力。  (2011-11-06)

 

打鐵鋪結合文創 延續池上發展史
復古機車大會師 造型搶眼超吸睛
「到農漁村住一晚」 五溝生態深度遊
玉里客家歌謠賽 鄉親齊聚切磋歌藝
乘遊輪遊高雄港 李九郎慶「雙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