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台灣區客語演講賽 客文化向下扎根

【黃文垚 新竹市】

為了鼓勵後生說客語,已經連續舉辦十年的台灣區客語演講比賽,5日在新竹市玻璃工藝館廣場舉行,共有來自全省將近百名的中小學學生報名組隊參加,主辦單位表示,可能是受到升學影響,今年組別中國高中組,因參賽人數未達預期而取消,令人感到美中不足。

生動活潑有趣的客語演講,獲得台下觀眾熱烈的掌聲,而在場外樹下的小朋友,則以宏亮的聲音,做上台前最後練習。

連續舉辦10年的台灣區客語演講比賽,分為國小低、高年級組,以及兩人打嘴鼓等3組,共有92人報名參加,希望藉此推動客語學習,家長則認為,除了舉辦演講比賽外,其實最理想的學習環境,還是要回歸到家庭,鼓勵小孩多講客語。

國小低年級組參賽者家長 徐煌宜:「媽媽想說回到外婆家也是講客家話,所以是順其自然讓他們(小朋友)講,多學一種語言,對他們也是有個幫助。」

參加比賽的小朋友穿著花布服飾,並且準備許多道具甚至演講題材,都是參考許多書籍,並且和家人還有老師一同討論,然後不斷的背誦與練習,相當的用心。

國小低年級組參賽者 林彥呈:「因為我想要得名次就不會很緊張,然後緊張的話就會忘詞。」

兩人打嘴鼓組參賽者 陳健源和陳祐嘉:「就是兄妹平常就有默契了,就可能背錯台詞或什麼之類,就會不太高興這樣子。」

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的演講比賽沒有國高中組的比賽,主要是因為國、高中組報名人數沒有達到預期,所以取消,令人感到遺憾,推敲原因,可能是受到升學的影響,因此也希望多鼓勵孩子們參加客語演講比賽,勇敢講客語,向下扎根客家文化。  (2011-11-06)

 

打鐵鋪結合文創 延續池上發展史
復古機車大會師 造型搶眼超吸睛
「到農漁村住一晚」 五溝生態深度遊
玉里客家歌謠賽 鄉親齊聚切磋歌藝
乘遊輪遊高雄港 李九郎慶「雙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