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最冷鋒面將報到 候鳥來台過冬

入秋的最冷一道鋒面即將報到,而許多候鳥也陸陸續續,來到台灣要準備過冬了,這2天台北關渡自然公園,舉行了一年一度的國際賞鳥博覽會,最令大家驚豔的,就是出現了「戴勝」,因為牠在台灣非常少見,不過另一方面,小水鴨報到的數量變少了,推測可能是淡水河流域生態改變造成的。

時序將進入冬天,台北關渡自然公園,也因為候鳥陸陸續續飛來報到,變得越來越熱鬧,除了原本就看得到的白鷺鷥,另外還有常見的高蹺鴴、埃及聖(睘鳥),而這幾天出現最罕見的就屬「戴勝」,牠的外型非常漂亮,在台灣很少出現,讓鳥友很驚豔。

解說員 曾雲龍:「尤其牠的冠最為特別,牠有一個豎起來的冠,那個冠張開的時候,就像花朵一樣的漂亮,有戴勝出現,真的是讓大家一個非常興奮的事情這樣子。」

為了迎接候鳥造訪,關渡自然公園這2天舉行國際賞鳥博覽會,儘管出現了不少少見的鳥類,不過11月初就會出現大量的小水鴨,今年卻只有上百隻,而整個淡水河流域數量也比10年前銳減,讓專家也很憂心。

台北野鳥學會總幹事 何一先:「從公元2000年的小水鴨到上萬隻,一直到現在為止的狀況來講,去年度冬不超過3千隻,是令我們比較擔憂的,可能就是因為這樣食物減少,讓小水鴨族群沒有那麼大量過來。」

台北市野鳥學會表示,鳥是環境的指標,不只是小水鴨,連鷸鴴科也有減少的趨勢,整個大台北的持續開發,加上淡水河溼地面積的縮減,儘管水質變乾淨了,不過以往出現上萬隻小水鴨的盛況,恐怕已經很難看到了。  (201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