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內灣支線復駛 蒸汽火車國王首航

【黃文垚 新竹內灣】

因高鐵捷運改善工程,而停駛近4年半的台鐵內灣支線,11日恢復行駛,台鐵還特地將台灣噸位最大,已停駛28年的「蒸汽火車國王」DT668修復完成,並且與CK124蒸汽火車頭聯運,為復駛的內灣支線首航,不過有許多民眾仍抱怨,復駛後的內灣線,只有通勤時段,才能從新竹站直達內灣站,不夠便利。

為慶祝內灣支線復駛及通車,台鐵舉行了復駛啟用典禮,並由俗稱「蒸汽火車國王」的DT668,及另外CK124蒸汽火車擔任復駛首航列車,吸引許多鐵道迷和鄉親拍照留念。

曾經是橫山鄉運送煤炭及木材的內灣線,後來由台鐵轉型為觀光鐵路,鐵工局表示,這次改建工程的7個站,最特殊的就是六家車站。

鐵路改建工程局局長 許俊逸:「六家車站它是一島式(月台),高鐵車站和台鐵車站,用一個空廊連接人行空廊連接,就是說旅客不需要下地面,再上去月台,兩個車站的月台都在3樓,我們在2樓用一個空廊銜接起來。」

台鐵表示內灣支線,因應高鐵接駁闢建的六家線,將行駛電聯車往返新竹站與六家站,初期規畫每半小時發車1班,而新竹內灣段則開行柴油車。

台灣鐵路管理局局長 范植谷:「我們到六家車站,每天會有70這個班(次),跟高鐵銜接,到竹中(站及)竹東(站),每天有34班(次),可以往來內灣跟新竹之間。」

台鐵新竹站站長 黃榮華:「為了配合上下班通勤的需要,早上有2班次(往返),從新竹開到內灣,晚間有4班次(往返),它是使用柴油(機車頭),直接從新竹開到內灣,但是有部分,不是上下班的時間的車次,有20個班次到竹中,但是旅客非常方便,同個月台換車相差5分鐘,馬上就能搭乘電聯車到新竹。」

只是民眾聽到要到內灣遊玩,非通勤時段,還得在竹中站換車才能進到內灣,讓旅客感覺不太方便。

遊客 鍾含沅:「從新竹然後轉站才能到內灣,但是火車只有1天12班次,只有上下班才有開車,所以我是覺得,還是要改善點比較好。」

遊客 劉玫伶:「因為它要新竹的竹中站,1天發車又不多,然後遊客要來內灣玩的話,還滿不方便,開車覺得對遊客比較方便。」

業者 彭瑞雲:「火車要從竹中(站)換車,對一般遊客影響可能不大,但對內灣線沿線橫山鄉的老人家,可能去新竹比較不方便。」

為了慶祝內灣支線通車,內灣業者12日會在內灣站前舉辦野薑花節,並安排野薑花相關系列活動,所有業者都摩拳擦掌,準備迎接內灣支線復駛後的新觀光人潮。  (2011-11-11)

 

國姓咖啡難銷 監委視察農民訴心聲
內灣線千甲.新莊站更名 在地居民批
創校50週年 「南莊」國中正名「南庄」
連日降雨 白玉蘿蔔田淹水農民搶收
瑞成堂遭毀一案 屋主籲揪出兇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