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打造「低碳」社區 雲林推環保社造

【李新隆 雲林崙背】

社區營造是需要居民的持續參與,才能讓社區呈現活力,雲林縣政府繼前2年的環境綠美化、農塘溼地保存社區比賽之後,改善社區的髒亂點,今年再以「低碳」為主題,讓社區居民一起動起來,為自己的家園注入創意和活力。

資源回收再利用是節能減碳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將不要的東西賦予新的用途,就成為「低碳社區」的設計概念,像是崙背鄉的羅厝社區,就用廢棄的腳踏車加以改良,成為社區的發電機以及灑水器。

羅厝社區居民 廖君山:「別人不要的我撿起來,我就拿來做成灑水器來澆花,可以儲存在那裡來澆花。」

羅厝社區居民 廖君奭:「這一台可以發電,發電後電燈會亮,還可以吹電風扇,夏天熱的時候吹電風扇會涼,還要拉電燈上去,有一點最重要就是可以充電。」

除了羅厝社區的環保公園,崙背鄉的崙前社區也用舊的建築鷹架,搭建一座名為「龍門客棧」的城堡,希望打造成為孩子們的社區遊戲場。

崙前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林庚錄:「社區一些志工大家就想點子,不然就營造一個城堡,讓小孩子來看時不會很單調,做漂亮一點吸引社區人來休憩。」

低碳社區比賽評審 侯坤池:「給社區一個概念,就是減量設計的概念,就是減少,譬如說減少廢棄物或是減少他們的垃圾,營造社區原來髒亂的點,可以變成社區在那裡休息或是可以在那邊逗留,或是一些社區裡面主要的公共景點。」

雲林縣政府表示,以低碳為主題的社區比賽,是希望營造資源循環、節約能源、低碳建築、環境綠化、再生能源、綠色運輸等6大面向,藉此來帶動社區的活力,共同打造一個乾淨、健康的新家園。  (2011-12-14)

 

首屆客家湯圓節 一窺米食文化發展
農業廢物再利用 修剪梨枝變藝品
信義推在地景點 吊橋串聯觀光動線
農業轉型成功 鍾榮華靠絲瓜水翻盤
光環新作舞「陂塘」 呈現桃園陂塘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