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農業廢物再利用 修剪梨枝變藝品

【鍾志明 苗栗三灣】

苗栗縣三灣鄉農會推廣農業廢棄物再利用,利用梨農修剪梨樹剩下的梨枝做成藝術創作,配合三灣花田季公開展示,農民們的作品融合文化與創意,遊客都相當稱讚。

捲開布簾,看出來了嗎?這是可愛的花轎,配合兩邊的彩燈,迎娶用的聘禮,整個創作非常的完整,特別的是這組作品都是,用三灣鄉修剪剩下的梨樹樹枝所創作出來的,更令人佩服的是,這個作品的創作者,今年已經高齡83歲。

梨枝藝品創作者 邱東山:「後輩都沒看過轎子是怎麼做的,我就想用這個主題做給年輕人,轎子就是這種情形。」

除了三灣鄉民眾,也有梨農也參與創作,過去剪下來,等待腐爛變成肥料的梨枝,居然可以拿來創作,在永和山種水梨的梨農廖進財說,這樣的創作相當有意思。

三灣鄉梨農 廖進財:「用梨枝來做,就表現出,我們三灣梨子的一個特色,梨枝作肥料可惜了,做這樣的造型讓大家來看說,我們這是種梨子的故鄉。」

三灣鄉農會推廣股長 謝杏玲:「創造我們本鄉的特色,來帶動我們的旅遊。」

花海中的梨枝小船,還有可愛的梨枝三輪車,農民的創意讓人拍手叫好。這梨枝創作展,規畫將在三灣鄉的北埔花田展出。梨農表示,很希望遊客多來捧場,因為他們除了會種好吃的水梨,這藝術創作的部分,他們也是很厲害的。  (2011-12-14)

 

首屆客家湯圓節 一窺米食文化發展
信義推在地景點 吊橋串聯觀光動線
打造「低碳」社區 雲林推環保社造
農業轉型成功 鍾榮華靠絲瓜水翻盤
光環新作舞「陂塘」 呈現桃園陂塘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