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首屆客家湯圓節 一窺米食文化發展

推廣客家美食文化,客委會舉辦首屆客家湯圓節,特別在台北市區打造一個,直徑30公尺、高15公尺,充氣式的巨蛋造型湯圓故事館,介紹湯圓製作過程,吃湯圓的歷史典故,以及湯圓和客家常民生活的緊密關係。

穿著傳統服飾跳湯圓舞,把湯圓的製作過程融入舞蹈裡,湯圓越滾越圓,象徵活動圓滿順利。

巨蛋圓頂造型的湯圓故事館,猶如一顆超大湯圓,佇立在台北市區廣場,特別吸引人想一探究竟,場館裡小朋友正在搓湯圓,努力付出之後,等一會兒就能品嚐客家鹹湯圓。

幼稚園小朋友 黃韋傑:「這就像麻糬的一樣,我是第二次吃,(好不好吃),好吃。」

客家人和米食文化密不可分,以米為原料做的點心,和粄類更是千變萬化,湯圓就是其中一項,不僅元宵節吃湯圓,冬至、結婚也要吃湯圓,代表生活幸福美滿。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湯圓有很多說法,新竹、苗栗人說粄圓,桃園說雪圓,中部的東勢他們說惜圓,南部說圓粄仔,所以有各式各樣的說法,不過不管怎麼說都是圓,都是圓滿的圓,所以粄圓都是帶給大家圓滿幸福。」

首屆台灣客家湯圓節14日起連續5天,在台北舉行,湯圓故事館中,共分為湯圓製程區,湯圓與客家生活區、料理教室等展區。而重頭戲在週末登場,有熱鬧湯圓料理比賽,湯圓市集活動,透過好吃又好玩的湯圓節,讓民眾了解客家米食文化的發展。  (2011-12-14)

 

農業廢物再利用 修剪梨枝變藝品
信義推在地景點 吊橋串聯觀光動線
打造「低碳」社區 雲林推環保社造
農業轉型成功 鍾榮華靠絲瓜水翻盤
光環新作舞「陂塘」 呈現桃園陂塘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