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推廣世界母語日 北高兩市成果發表

【吳詩禹 林敬祐 陳文霖 綜合】

今天是世界母語日,為了要響應說母語,台北、高雄兩大都會區都選在今天發表推廣本土語言的成果,其中台北市教育局推出全新的本土語言網路動畫教學與本土語言親子學習教材,而在高雄則是有來自客庄的學生演奏客家八音,展現他們以傳統藝術表演,來保存客家文化。

來自高雄美濃的國中生正演奏著客家八音,因為察覺客家八音面臨失傳的危機,因此下定決心,努力學習這項傳統藝術表演。

高雄市美濃國中學生 曾詣軒:「這個傳統快沒了,把它學起來就可以傳下去。」

高雄市美濃國中學生 陳郁心:「因為年節的時候會聽到,所以要把它傳承下去。」

性別平等動畫教材:「(陌生人)他想要跟我做朋友,請我去他家玩,我不知要怎麼回答,就沒有理會他。」

動畫人物開口說客語,有趣的闖關遊戲,這一系列網路版的本土語言教材線上教學,都是台北市教育局所設計,透過網路的便利,讓生活在都會區小朋友,可以隨時都可快樂學母語。

古亭國小學生 周俞廷:「那個遊戲裡面,有動畫按鍵可以按,然後可以讓我們更加進步學母語。」

大理國小校長 虞志長:「動畫對孩子是有吸引力的,那同時孩子只要一上到電腦,其實我想這畫面對他是有吸引力的,所以我比較期待是在語言的學習也能夠生活,那他在家裡只要有電腦,就可以上去做他喜歡做的事情。」

南北兩大都會區都選擇在世界母語日,分別展示本土語言的學習成果以及教學方式,希望在都會區求學的下一代,有機會接觸母語,進而向下扎根。  (2012-02-21)

 

桃縣展延廢水排放 環署要求撤銷
土地公信仰文化 苗縣導覽志工新課程
推廣母語日漸盛行 家庭成效卻不彰
元氣館資金短絀 開放菜園認養
工程經費無著落 姜氏家廟修復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