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土地公信仰文化 苗縣導覽志工新課程

【鍾志明 苗栗】

農曆二月初二就是民間習俗的土地公誕辰日,苗栗縣文化導覽員協會特別配合這節日,在頭份鎮福德祠也就是當地民眾俗稱的「大伯公廟」,舉辦土地公導覽課程,由於苗栗縣是農業縣,因此有許多與土地公相關的在地故事,導覽員協會希望透過在地文化的結合,讓導覽員能以更深度的導覽,讓遊客認識苗栗與客家。

在苗栗文史工作者黃鼎松老師的解說下,同學們笑得很開心,因為老師把客家人與土地公的關係說得十分有趣,為了配合土地公誕辰日,也讓苗栗縣內的導覽志工,更能生動的說出土地公與客家人的故事,苗栗縣導覽志工協會特別舉辦「土地公廟導覽」課程,讓學員能更深入的了解客家人與土地公的感情。

苗栗縣文化導覽志工協會總幹事 林鳳吟:「客家土地公文化,其實是很有善良的一種元素在裡面的,那我們利用這個研習,讓我們解說員也能夠了解,將來如果帶遊客的話,可以跟他解說,那就會知道說,我們常民信仰文化,有祂們文化素質在裡面。」

除了導覽課程,學員也將在課程結束後,實際到各個土地公廟去了解,包括田頭土地公、水頭土地公、樹頭土地公跟客家人生活的關係,而因為民眾的期望很多,讓土地公不但管農業,甚至也是財神,衍生的文化十分豐富。

苗栗縣文化導覽志工協會學員 吳秀美:「覺得這個東西是非常生活化的,非常平民化的,而且是有十足的故事性,然後我聽得時候非常興高采烈,那我希望我以後可以把這個東西也可以分享出去。」

而苗栗縣內最大的頭份福德祠,就是當年頭份民眾感謝土地公保佑地方不被中港溪大水侵犯所興建的廟宇,每間福德祠都有和在地連結的故事,在土地公誕辰前夕,導覽員們期待透過課程,把客家人與土地公的情感訴說的更生動。  (2012-02-21)

 

桃縣展延廢水排放 環署要求撤銷
推廣世界母語日 北高兩市成果發表
推廣母語日漸盛行 家庭成效卻不彰
元氣館資金短絀 開放菜園認養
工程經費無著落 姜氏家廟修復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