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桃縣展延廢水排放 環署要求撤銷

【廖期錚 黃兆康 羅安達 綜合】

為了友達、華映廢水改排問題,桃園、新竹兩縣曾數度槓上,儘管環保署日前發文要求桃園縣趕緊撤銷對兩間廠商廢水排放期限的展延許可,並進行改排老街溪,不過桃園縣政府仍然認為,業者已經就廢水問題做好改善,並再度申請環境差異分析,在結果出來前不會撤銷許可。

桃園縣政府逕自核發友達廢水,繼續排往霄裡溪的許可展延到民國102年2月10日,不但讓位於霄裡溪下游的新竹縣氣得跳腳,環保署也認為桃園縣的行政處分已經違反民國96年做出改排的環評結論。

環保署水保處科長 邱仁杰:「更正之後,應該要就這個違法程序處分,來進行更正符合環評要求。」

儘管環保署下了最後通牒,不過桃園縣仍然強調工業廢水問題,已經要求友達、華映兩間廠商改善,業者都有達到標準,沒有改排的必要性。

桃園縣環保局局長 陳世偉:「在結果沒出來前,不會改變。」

友達公司已經跟環保署提出環境差異分析的環評案,已經送到環保署了,環保署已經在2月9號受理,也通知華映、友達這兩家公司繳費,這已經進到環評程序,所以我們是有條件給他展延。

其實除了要求業者改善廢水,桃園縣去年就已經將民生用水取水口,從霄裡溪遷往鳳山溪上游,但仍然無法化解新竹縣民對於用水安全疑慮。

國民黨立委 徐欣瑩:「這條溪流過去以來,他是灌溉農田,又是飲用水,主要是這樣如果這條溪流,只是一般溪流,不影響大家飲用或是灌溉農田,我們的反應也不會者麼大。」

雖然環保署去函桃園縣政府要求改善,但兩縣之間還是各執己見,不願意接受工業廢水的排放,這場廢水排放爭議,短期內恐怕還是難解。  (2012-02-21)

 

土地公信仰文化 苗縣導覽志工新課程
推廣世界母語日 北高兩市成果發表
推廣母語日漸盛行 家庭成效卻不彰
元氣館資金短絀 開放菜園認養
工程經費無著落 姜氏家廟修復停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