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高美館「詹浮雲藝術展」 向藝術家致意

【陳文霖 高雄 】

為了向留日的資深藝術家詹浮雲表達敬意,高雄市美術館推出「詹浮雲藝術研究展」,展出畫家詹浮雲的膠彩及油畫作品,其中一幅取材於高雄美濃的畫作「黃昏」,曾經入選為日本「日展」(前帝展),讓他成為光復後第一位,入選該展的台灣畫家。

以古樸的色調,畫出黃昏時美濃的鄉居閒情,這幅作品曾於1997年入選為日本日展,還有以美濃菸樓為主題的畫作,則在2000年入選為日本東光展,資深藝術家詹浮雲說,他會以美濃為畫作題材,是因為美濃的建築特色,相當具有台灣的代表性。

資深藝術家 詹浮雲:「這是我們台灣古厝的造型,通通都是我們台灣,所以我去日本,大部分都畫我們台灣的風俗,以及景物。」

已85歲高齡的詹浮雲,現在仍經常創作到深夜,他用色大膽且精確,是許多繪畫創作者學習的對象,尤其他所擅長的膠彩畫作,在油彩的肌理當中,還散發細膩粉光,相當獨樹一格,因而被譽為「高雄膠彩畫的導師」。

高雄美術館館長 謝佩霓:「把膠彩畫經營出來,如同油畫般厚重,色彩豐富,甚至是那樣子,乾擦堆疊的筆觸。」

本名詹德發的詹浮雲,早年受陳澄波啟蒙而走上繪畫之路,後因228陳澄波事件遭羈押,獲釋後移居高雄才改名浮雲,他活躍於日本畫壇20餘年,他的畫作經常可看到台灣的圖形隱藏其中,可見其對於台灣土地的深厚情感。  (2012-03-06)

 

銀髮族自發性整地 打造專屬健康步道
反納骨塔 投縣府盼以溝通取代抗爭
尋三山國王足跡 佳冬.永靖互交流
活化鹿野區役場 擬轉形文化生活館
「金銀紙禮盒」 產業文創盼創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