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蒲亭當選俄總統 反對派指選舉舞弊

俄羅斯總統大選,蒲亭以6成4的高得票率,順利當選,但仍然傳出作票疑雲,好幾千名反對派人士5日走上街頭,要求已經掌權12年的蒲亭下台,當局出動上萬名鎮暴警察維持秩序,還逮捕了多名示威領袖。

好幾千名示威者,5日聚集在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質疑現任總理蒲亭,高票當選總統的這場選戰不公正,高喊不要臉,揚言要一直守在這裡,直到蒲亭下台。

示威者:「我們不會離開。」

1萬2千名鎮暴警力在現場,跟群眾發生推擠,也逮捕多名帶頭的領袖,雖然稍後已經獲得釋放,不過示威領袖表示會繼續抗爭,決不善罷干休。

這次的總統選舉傳出許多弊端,有投開票所的網路攝影機,拍攝到計票人員大量灌票的畫面,不過俄羅斯中選會否認作票,指所謂灌票的畫面,實際上是選務人員,把生病或老人在家中投票的選票,送入計票機所產生的錯覺,這種說法難以服眾,總統候選人之一的億萬富豪普羅柯洛夫也表示,會繼續追究投開票瑕疵。

俄羅斯總統候選人 普羅柯洛夫:「我的競選總部,還在總合各種違規事項,在合法的手段下,我會親力親為,確保爭議投開票所,所開出的結果被取消。」

國際選舉觀察團表示,這次選舉蒲亭掌握國家資源,且缺乏真正的對手,不算公平,而他們所探訪的投開票所當中,約有三分之一計票都不準確,選務有明顯瑕疵。

不過莫斯科另一頭,克里姆林宮前的馬內茲廣場,也聚集了一批支持蒲亭的群眾。

蒲亭支持者:「我們的人站了起來,現在一步一步在進步,國家不會瞬間轉變,必須有自己的步調,沒有一個國家,像俄羅斯現在發展這麼快,我認為讓他(蒲亭)繼續做,一切都會繼續順利。」

蒲亭從2000年起,已經當了2任共8年總統,加上4年總理,實際掌權12年,接下來這個總統任期有6年,如果再連任一次,又將連續執政12年,難逃各界獨裁專政的批評,這次蒲亭雖然靠著經濟與安定牌贏得新任期,但支持度已經大不如前,未來也勢必面對更多的質疑與挑戰。  (2012-03-06)

 

金融海嘯怠忽職守 冰島前總理受審
伊朗核武威脅 美以討論解決方案
研究:小孩打呼 注意力差.過動倍增
台灣愛心捐助 福島相馬建老人住宅
「超級星期二」登場 共和黨提名關鍵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