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尋三山國王足跡 佳冬.永靖互交流

【李新隆 彰化永靖】

三山國王是客家人的守護神,有三山國王廟的地方就有客家人的足跡,屏東縣佳冬鄉的廣惠宮就憑著這一點,今天到彰化縣拜訪三山國王廟,藉由宗教文化交流來認識彰化縣的客家文化。

在鑼鼓陣及神轎的帶領下,來自屏東縣佳冬鄉130位香客,來到彰化縣永靖鄉的廣霖宮參香,受到廟方人員熱情款待。

為了廣結善緣並尋找客家人的足跡,佳冬鄉廣惠宮從報章雜誌得知彰化縣有許多的三山國王廟,所以就藉由三山國王,全國總會的介紹到彰化縣社頭,永靖、埔心、鹿港等鄉鎮,進行宗教文化交流。

永靖鄉廣霖宮總幹事 張信仁:「他們說看到我們12大節慶,99年度在廣霖宮舉辦還辦得很成功,去年美濃(王爺廟)看網路找來,他們也是看到網路,要來和我們結緣。」

佳冬鄉廣惠宮負責人 楊嘉慶:「彰化縣三山國王廟很多,我們的聯誼會在聯誼時,潘主委跟我們引見就來這裡參香。」

由於彰化縣舉辦三山國王客家文化活動,連續兩年被客委會列為客庄12大節慶,因而讓全國民眾了解彰化縣客家人的信仰,雖然今年沒有獲選為客庄12大節慶,但10月份的活動將照常舉行。

彰化三山國王客家文化協會 會長 潘俊光:「今年12大節慶因為經費的關係,所以沒有得到客委會的資源,但是它也有其它的補助,我們可以今年照常舉辦。」

彰化縣的客家人雖然已完全不會說客家話,但藉由三山國王的信仰了解自己是客家人,也讓外縣市的客家人因三山國王而相互交流。  (2012-03-06)

 

銀髮族自發性整地 打造專屬健康步道
反納骨塔 投縣府盼以溝通取代抗爭
活化鹿野區役場 擬轉形文化生活館
「金銀紙禮盒」 產業文創盼創商機
高美館「詹浮雲藝術展」 向藝術家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