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有條件開放美牛 動保.畜牧界反彈

美牛跨部會技術諮詢小組會議,才開完第3次沒有具體結果,行政院卻選在昨天深夜,宣布了要有條件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進口,其實政府的16字原則,宣示要保障國民的健康,也保護了國內的養豬業,甚至滿足美方的期待,不過國內還是罵翻天,動保團體認為,這就是先開了一個小洞,未來會有骨牌效應,而畜牧界也認為政府言而無信,以後一定會接著開放其它肉品。

宣布含瘦肉精美牛進口,這種攸關民生的重大消息,行政院卻選在半夜11點宣布,讓反對的民間團體罵聲一片,不解政府到底在急什麼,儘管行政院16字政策方向,保證要訂出安全容許量,確保國民健康,也宣示不進內臟,要強制標示,但主婦聯盟指出最諷刺的莫過於現在各地方四處取締含瘦肉精美牛,而這些肉以後可能都是合法的。

主婦聯盟總幹事 呂美鑾:「有毒也是你說的,沒毒也是你說的,可是吃進去是誰在吃?是我們在吃,是我們的老老小小在吃。」

另外 行政院也保證「牛豬分離」,絕對不開放含瘦肉精豬肉進口,但養豬協會立場一貫,認為只要開放牛肉,接下來美方再要求我們,在豬肉上解禁也只是遲早的事,為了產業的存亡,他們3月8日如期抗議,因為他們不再相信,任何口說無憑。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 楊冠章:「這段日子,政府朝向全面開放的意圖非常明顯,(高層沒有跟你們保證不會開放這件事嗎?)那就3月8號簽承諾書給我們。」

而動保團體也指出,今天只開放了牛肉,其它肉品怎麼管理,這將會後患無窮。

動物社會研究執行長 朱增宏:「肉品不只有牛肉而已,未來會不會有骨牌效應,不肖的業者會不會找到正當性,牛肉沒有問題,我其它豬肉可不可以(開放)。」

面對反對聲浪不斷,農委會下午也強調,將來只會開放國外含瘦肉精牛肉進口,豬肉不准,而國內不管養牛養豬通通禁用萊克多巴胺,就是希望農民繼續生產高品質肉品跟國外產品區隔,讓消費者自主選擇,期望把衝擊降到最低。  (2012-03-06)

 

政院美牛政策定調 立院成主戰場
政院提四大政策 美牛有條件解禁
堅決表達反美牛 民團赴總統府抗議
遊阿塱壹未申請 屏縣7月起開罰
堅決表達反美牛 民團赴總統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