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台灣愛心捐助 福島相馬建老人住宅

日本是高齡化的社會,去年311大地震當中,有許多長輩失去親人成了獨居老人,為了不讓這些老人家,因為孤單、心情鬱悶,而2次犧牲,福島相馬市正積極興建老人住宅,興建的經費也是來自台灣人的愛心捐助,地震即將滿週年,許多災區的永久屋都還在規畫、選址,不過相馬市的老人住宅已經動工,也是日本東北災區第1個動工的永久屋。

3月了災區福島還在下著大雪,天氣這麼冷,一般人都受不了了,何況是住在組合屋裡的長輩,日本是高齡化的國家,老人照顧本來就是很重要的問題。311大地震後,不少長輩更是痛失親人要獨自面對餘生。

福島縣相馬市市長 立谷秀清:「所以我現在在倡導,讓住在永久屋裡面的長輩,可以有一個互相照顧的體系。」

為了不讓地震後,獨居老人因孤單而死亡,2度犧牲,相馬市積極籌建公營老人住宅,當其它災區都還處於永久屋規畫階段時,相馬市已經動工了。

福島縣相馬市建設部長 小山健一:「這裡是這次台灣捐助的4棟老人住宅的第1棟,目前正在施工中。」

目前工人正在加緊趕工的是相馬市的老人住宅,也是災區這邊唯一,一個先動工的永久性住宅,而且是台灣人捐助的。留學日本,拿到建築結構工程博士的立委李鴻鈞表示,因為是木頭建造,所以可以很快蓋好,雖然是很快蓋,不過也沒忽略的耐震的功能。

台灣紅十字會顧問 李鴻鈞:「我剛看了它的主梁又粗又密,所以它在耐震上會比,一般的木造房子來得高一點。」

這張圖就是未來老人住宅完成後的外觀,另外從設計圖上,也可以看得出來,這棟老人集合式住宅,可以住到12戶,目的就是希望長輩住在一起,也能相互關照。相馬市長表示,總共計畫興建5棟,其中有4棟是來自台灣的愛心援助,市長立谷秀清承諾,一定會好好做,因為這就是不辜負台灣人民最好的感謝。  (2012-03-06)

 

金融海嘯怠忽職守 冰島前總理受審
伊朗核武威脅 美以討論解決方案
研究:小孩打呼 注意力差.過動倍增
「超級星期二」登場 共和黨提名關鍵戰
美芭蕾學校亞洲甄選 吸引舞者競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