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政院美牛政策定調 立院成主戰場

【廖期錚 黃兆康 台北】

行政院「有條件開放美牛」,政策方向定調後,主戰場立刻轉移到立法院,目前規範瘦肉精檢出標準的「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總共有七個版本,但是在「零檢出」與「安全殘留標準」之間,朝野存在相當歧見,上午立法院會中,台聯黨團就霸占發言台,要求提案變更議程,將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立法院議事因此癱瘓停擺。

立法院長 王金平vs.台聯立委:「現在是在進行質詢中,這個議程,你們去議事規則了解一下。」

施政總質詢開始前,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再度帶領黨籍立委,霸占發言台杯葛總質詢,激烈抗爭就是希望換取瘦肉精零檢出的朝野修法版本,逕付二讀趕緊審議。

立法院長 王金平vs.台聯立委:「不是在作秀這是在做什麼,明明在作秀,還說不是在作秀。」

持續的杯葛動作,導致總質詢遲遲無法進行,立法院長王金平一度動怒,最後乾脆宣布休息,整天議事癱瘓停擺,針對行政院「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的決策,不但在野黨揚言將發動倒閣,就連國民黨內也有不同意見,部分黨籍立委堅持提案修法,規範瘦肉精零檢出,儘管黨團幹部多次溝通協調,但似乎仍然無法平息內部雜音。

國民黨立委 陳根德:「對零檢出的原則,我個人會堅持,我們執政黨應該跟民意靠攏,民氣可用。」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 林鴻池:「目前仍是零檢出,讓民眾健康無虞的條件下,我們該怎麼做,這是個溝通的過程,這是個溝通的過程,我們尊重每位立委的意見。」

目前朝野針對「食品衛生管理法」,共有七個修法提案,只不過在「零檢出」與「安全殘留標準」之間,存在相當的歧見,而在行政院拋出「有條件開放美牛」的震撼彈後,朝野之間的角力主戰場,從此也轉移到立法院。  (2012-03-06)

 

政院提四大政策 美牛有條件解禁
堅決表達反美牛 民團赴總統府抗議
有條件開放美牛 動保.畜牧界反彈
遊阿塱壹未申請 屏縣7月起開罰
堅決表達反美牛 民團赴總統府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