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老二媽」娘家烈美堂 登錄歷史建築

【李新隆 台中西屯】

位於台中市西屯區的烈美堂,已有200多年歷史,是當地詔安客張廖家族的宗祠,相傳也是南屯區的重要信仰,萬和宮「老二媽」的娘家,去年因家族爭產差點被賣掉,由於烈美堂是詔安客,早期開墾台中最好的見證,因此台中市文化局日前決定,把烈美堂登錄為歷史建築,以利後續保存事宜。

在文史學者帶領下,台中教育大學及文山社區大學70多位師生,來到位於逢甲商圈附近的烈美堂參觀,聽張廖宗親講他們的家族歷史,全世界的媽祖都姓林,只有萬和宮的媽祖,第二媽祖姓廖,據說祂就是從這邊去附靈。

台中教育大學 陳同學:「推廣客語的語言傳承,我們這個課程的黃慶聲老師,就帶我們出來,來到這個地方,烈美堂原來這個地方,也是客家人以前住過的地方。」

文史工作者 黃慶聲:「民間的文化是需要教育的,所以我們稱為文化教育,今天我們在老二媽回西屯之前,先來做一個文化參訪團。」

烈美堂除了是張廖家族的宗祠,更是200多年前,詔安客家人開墾台中最好的見證,不過因多次重建,雖然建築本體只有26年,但仍不影響背後的文化意涵,台中市文化局在3月8日審議通過,將烈美堂登錄為歷史建築。

廖烈美管理委員會主委 廖財舜:「我們詔安族、詔安客,(你們還有沒有生廖死張的祖訓?)當然有,我們的神主牌位就是姓張,生的時候姓廖,往生的時候就是張。」

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主任 張佑創:「除了無形的文化意義之外,也有有形的就是客家,來台灣開墾,圍龍屋住宅形態,基本上沒有被破壞掉,這也是委員們(文資審議)認為,值得保存的理由。」

相傳南屯萬和宮的老二媽,是烈美堂家族的廖姓女子死後所附靈,所以每3年會讓老二媽回西屯烈美堂遶境,而今年將於3月24日展開,當地民眾深信,老二媽遶境之後,必能帶來平安與豐收,因此也成為當地一大宗教盛事。  (2012-03-16)

 

客家美食.工藝展 體驗客家文化之美
三義意外落榜 縣府檢討力求改革
友達.華映廢水改排案 桃縣展延惹議
生長期遇雨水 玉荷包將可望豐收
六堆運動會明登場 活力.熱情為主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