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農委會內部調查 否認隱匿禽流感

有關國內禽流感H5N2病毒,從低病原變成高病原,農委會是不是涉及隱匿疫情,經過農委會花10天的內部行政調查,19日出爐,農委會總共調查5個案件,承認其中2個案件有延宕需要檢討,會追究相關人員責任,不過還是認為沒有隱匿疫情,另外報告也指出,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口中的老闆是前主委陳武雄,大老闆是行政院,沒有更高的層級。

農委會副主委 胡興華:「沒有。」

農委會到底有沒有隱匿禽流感的疫情,經過10天的調查,農委會斬釘截鐵的表示沒有隱匿,不過領軍調查的農委會主祕戴玉燕指出,在98年,台南新市有農民送雞要求檢驗,防檢局跟畜衛所卻沒有依法處理需要檢討,另外報告也指出,在去年底,由紀錄片導演李惠仁通報的彰化芳苑案,因為防檢局跟畜衛所兩個單位意見歧異,導致疫情的研判延宕了至少1個月才做出來。

農委會主祕 戴玉燕:「在時效上確實有延宕之處,這一部分我們會建議說,提交機關的考績會,來追究相關人員的行政責任。」

至於立法委員公布防檢局前局長許天來的錄音,指出疫情的判定不要急,等老闆下台,更提到另一個大老闆被認為是在公然隱匿疫情,農委會也明確表示,老闆指的是前主委陳武雄,大老闆則是行政院。

農委會主祕 戴玉燕:「他講的老闆就是本會的陳前主委,那這樣的一個禽流感疫情相關的防治規範,因為要報行政院核定,所以他口中的大老闆就是指行政院。」

農委會表示,就是防檢局跟畜衛所的認知落差太大,造成疫情的研判延宕,因此從現在開始,禽流感病毒是否為高病原性,將由畜衛所來決定,至於這份調查報告沒有第三公正單位加入,可信度被質疑,農委會也強調,報告會對外公布可受公評,而且也會追究相關人員的責任。  (2012-03-20)

 

美牛民調出爐 政院:42.8%國人支持
行政院.經濟部.台電 遭監院提糾正
陳揆:禽流感疫情延宕 政院將究責
台北論壇談美牛 政府多與國會溝通
高屏舊鐵橋邊設殯葬區? 居民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