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台北論壇談美牛 政府多與國會溝通

在馬政府面臨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引發的風暴後,2年前同樣因為美牛風暴,而下台的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上午首度公開現身,但蘇起低調表示,美牛議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過由蘇起擔任董事長的台北論壇,在上午對政府的政策建言記者會中,強調美牛案的處理上,馬政府應該多與國會溝通,經過諮商獲得共識後,立法部門對於談判結果,只做包裹式的表決,再來同意或不同意開放美牛。

由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擔任董事長的台北論壇,上午邀集專家學者舉辦記者會,就經濟、兩岸、外交及國防對政府提出建言,而外界關心,2年前的蘇起,為了美牛議題站上火線,卻引發民意反彈最後下臺,如今再次面對美牛風暴,蘇起低調表示,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台北論壇董事長 蘇起:「過去處理過,可是過去這幾年我離開政府後,我基本上不碰了,我想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雖然蘇起沒有針對美牛議題,表達看法,不過卻在台北論壇的外交領域報告中,提出對於這次美牛事件的建言。

台大副校長 包宗和:「建議在(美牛)談判之前,和立法院充分的諮商,並且獲得立法院某種形式的同意,同意之後,立法院同意之後,不可以做限制性的立法。」

而在兩岸的議題上,台北論壇建議馬總統應該推動以立法的方式,在總統府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成為凝聚台灣內部政策共識的平台。

政大國發所教授 童振源:「推動一個有法源依據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透過這個方式,我們才能推動台灣內部,形成一個力量,來發展一個更健全、更健康的兩岸關係。」

學者也建議,台灣在有了朝野的內部初步的共識後,就可以透過兩軌的朝野政治人士,展開兩岸政治互動及對話,而台北論壇基金會成立宗旨,就是希望尋求台灣的內部共識,為兩岸的政治對話做好準備,而成員跨越藍綠,包括民進黨執政時的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以及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等人,也都參與了論壇。  (2012-03-20)

 

美牛民調出爐 政院:42.8%國人支持
行政院.經濟部.台電 遭監院提糾正
陳揆:禽流感疫情延宕 政院將究責
高屏舊鐵橋邊設殯葬區? 居民抗議
農委會內部調查 否認隱匿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