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人力短缺惡化 護理人員立院陳情

護理人力短缺情況持續惡化,今天一群基層護理人員到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陳情,她們說工時至少一天12小時,而且一人有時要照顧到15床病人,上班超時,一點休息時間都沒有,縱使衛生署已經將護病比例納入醫院評鑑參考,但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穿著制服戴著口罩,剛從大夜班下班的護理師,直接到立法院陳情,全國護理人員短缺情況越來越嚴重,缺額總數上看8千,導致基層護理人員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病人權益也跟著受損。

醫護人員:「平均每個病人在白班所能接受的照護時數,只有40分鐘,癌症病人或者是你們是需要打化療的病人,你們一天只獲得上班8個小時,只獲得40分鐘護理時數,夠嗎?」

醫護人員:「7點半的班,下午3點半就應該開始交班走人,但事實上我們真正走人的時間,都是6點到7點,甚至會更晚。」

醫護人員:「我是一個醫護人員,當我的家人生病了,我沒有辦法去照顧他,因為我必須要去照顧其他的病人。」

基層護理師表示,因為工作太忙,連吃飯 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腎臟病和胃潰瘍成了很常見的職業病,雖然衛生署已經將護病比例,納入醫院評鑑參考,但是基層醫護人員說,常常只有在評鑑時,人力才是夠的,沒有根本解決問題。

勞委會專委 陳惠敏:「有護理人員申訴的話,我們馬上派勞動檢查員,去做檢查,那如果查證屬實,依勞基法,依法最高處30萬元以下的罰鍰。」

針對基層護理人員陳情,勞委會表示,來將會加強專案勞動檢查,並且把相關的資料送到衛生署,而衛生署也表示,將會加強平時醫院查核。  (2012-03-20)

 

塑化劑二審 陳哲雄13年.併科500萬
失蹤外勞逾3萬人 半數為外籍看護
台北機廠將遷恐拆 鐵道團體搶救
流感併發症 上週又3死亡病例
防堵瘦肉精 北市大舉稽查肉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