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台北機廠將遷恐拆 鐵道團體搶救

位於台北市市民大道的台鐵台北機廠,將在7月搬遷,19公頃廠區有78年歷史,彷彿台灣工業的縮影,但目前卻只有員工澡堂被指定為古蹟,台北市文化局,最近正在密集審查廠區內的文資保存,國內外鐵道團體最近就發起,搶救台北機廠的運動。

拱形屋頂形成的半圓筒空間,中間沒有任何梁柱,兩個圓形浴池,傍晚總會冒著熱騰騰的白煙,這裡是台北機廠的員工澡堂,77年如一日,利用工廠鍋爐排放的蒸氣,加熱泡澡,成了老老少少員工,每天下班前最奢華的享受。

台鐵台北機廠員工 李先生:「師傅們在這邊奉獻一甲子的生涯,有些人可能在這邊工作了30年、40年,也養活了很多家庭,所以他們會對這邊依依不捨。」

員工澡堂已經被台北市指定為古蹟,廠區內的主角-12座火車工廠,有大跨距的建築結構,可以把整輛火車吊起來維修的機具,77年來維修無數火車,見證台灣工業發展的珍貴文物,卻可能在台鐵7月搬遷後,全部拆除,即使先前中華文化總會提出,要把這裡改建成台版奧賽美術館,鐵道團體還是認為太可惜。

中華民國鐵道文化協會副會長 古庭維:「如果它轉型作為美術館的話,很可惜它只剩下一個建築主體本身的構造可以看,以一個工廠來說,如果我們把它做,比較活化的角度來看,它很多機具,我們不要去把它拆掉,它都可以做一個非常好的展示。」

不只台灣,英國、澳洲、日本的鐵道團體也都加入呼籲保存台北機廠,並向相關單位遞交陳情書,希望能催生台北機廠,成為台灣的第一座鐵道博物館。  (2012-03-20)

 

塑化劑二審 陳哲雄13年.併科500萬
失蹤外勞逾3萬人 半數為外籍看護
人力短缺惡化 護理人員立院陳情
流感併發症 上週又3死亡病例
防堵瘦肉精 北市大舉稽查肉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