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失蹤外勞逾3萬人 半數為外籍看護

根據勞委會統計,到今年1月底為止,外籍勞工失蹤的人數已經累計超過3萬4千多人,而光是去年失蹤的外勞中,就超過一半是外籍看護,這也凸顯出外勞管理制度上,出現問題,雖然在勞雇關係緊張時,勞委會已開放,只要三方同意就能轉換,但主導權依舊在雇主手上,勞工除非能明確舉證,有遭受不當待遇,否則無法單方決定轉換雇主,這迫使外籍勞工選擇逃跑,也造成非法外勞滯留台灣的社會問題。

僱用外籍看護能幫忙照顧,行動不便患者生活起居,只是勞雇雙方難免會出現關係緊張的狀況,但勞委會基於,外籍勞工總量管控和道德風險的考量,不開放讓勞雇雙方自由轉換,除非勞工、雇主跟仲介三方都同意才能轉換。

勞委會外國人聘僱管理組長 傅慧芝:「為了衡平整個社會層面,就是怕外勞快速的增加,總量這樣的顧慮,所以當時是規範,雇主必須符合一定的要件,才能再申請遞補新的外籍勞工。」

不過勞工團體認為,這樣的轉換制度主導權還是在雇主手上,外籍勞工除非有遭受不平等待遇,才能單方決定要轉換雇主,只是看護的職場是在私領域,發生問題時,常出現各說各話問題,根本很難舉證。

國際勞工協會組織部主任 陳秀蓮:「對於看護工來說,他(她)很難去證明,他(她)跟雇主的問題,可能是罵人、丟東西、打人,他(她)沒有證人的時候,他(她)就會有困難證明,那在這時候可能向仲介或雇主,要求要轉出的時候,那如果雇主不同意,他(她)們當然就只能選擇逃跑。」

另一方面,由於雇主得承擔外籍勞工轉換或逃跑的等待期,導致雇主不願輕易放走勞工,外籍勞工只好選擇逃跑。根據統計,光是去年就有1萬6千名外籍勞工,失蹤不明。其中像看護的這類家庭勞工比例就超過一半,截至今年1月底,已經累計3萬4千多名,外籍勞工失蹤也造成非法勞工滯留問題,在外籍勞工管理制度上,如何兼顧勞工人權與雇主權益,勞委會恐怕還得多方考量。  (2012-03-20)

 

塑化劑二審 陳哲雄13年.併科500萬
台北機廠將遷恐拆 鐵道團體搶救
人力短缺惡化 護理人員立院陳情
流感併發症 上週又3死亡病例
防堵瘦肉精 北市大舉稽查肉品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