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行政院.經濟部.台電 遭監院提糾正

核四風波不斷,不只商轉日期遙遙無期,預算一直追加,還被質疑安全品質有問題,監察院經過一年的調查,今天開記者會表示,通過對行政院、經濟部以及台電公司的糾正。在民國89年10月27日,當時行政院長張俊雄宣布核四停工,結果停工110天後復工,監察委員調查,光這110天就造成後續工期延宕了44個月,不必要損失高達1870億,另外台電不採統包而採分包,更讓工程費爆增6成,施工品質出現問題,台電難辭其咎。

一直被質疑安全性的核四廠,從民國88年3月17日開始施工以來,已經蓋了11年多,到現在還蓋不好,一直追加預算被批評是大錢坑,更被質疑是不安全的拼裝車,監察院花了一年的時間調查核四的問題,直接指出核四在一開始就踏錯第一步,沒採統包,而採分包,導致施工品質一直出問題,不斷追加預算。

監察委員 馬以工:「所有工程經費就暴增了60%,由新台幣1697億就跑到2736億,錯誤的第一步,是實在是非常的令人遺憾。」

監委馬秀如也算出,民國89年10月27日行政院突然宣布核四停工,結果停工110天後又復工,這110天後來造成損失慘重,不只工期延宕了44個月,不必要的損失也高達1870億,因此監察院對行政院、經濟部以及台電公司 提出糾正,也認為引發核四後續的紛擾與損失,這三個單位難辭其咎。

監察委員 陳永祥:「上位者(行政院)意氣用事,下位者(台電)迎合上意,缺乏危機意識,緊急草率停工,不顧後果,難辭其咎。」

面對被糾正,台電表示,核四採分包,其實是循著前面三座核電廠的模式,做法並沒有不一樣,至於當時行政院宣布停工,台電被監委認定是在迎合上意。台電強調,自己是行政機關一定要遵守,也要避免廠商的擴大損失,至於核四的安全性,台電重申,目前一號機正在進行測試,一定會確保沒問題後,才會對原能會提出裝填燃料的申請,確保安全品質,是核四最首要的目標。  (2012-03-20)

 

美牛民調出爐 政院:42.8%國人支持
陳揆:禽流感疫情延宕 政院將究責
台北論壇談美牛 政府多與國會溝通
高屏舊鐵橋邊設殯葬區? 居民抗議
農委會內部調查 否認隱匿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