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造橋豐湖村棄置大量黑土 重金屬超標

【綜合報導】

苗栗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段的山坡地的居民,3年前發現山頭被傾倒大量黑色土,去年還因此引發土石流,淹沒村民吳太河的牛舍,苗栗縣政府當時還將這黑色土石稱作是有機肥,但經環保團體自行檢驗後,卻發現土中重金屬含量超標,今天受害村民到立法院陳情,而苗栗縣政府則強調已經要求,傾倒廢土的生物科技公司,必須在4月25日之前移除廢土恢復農用。

20日下午環保署稽查大隊人員到苗栗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段的山坡地採集廢土,並針對戴奧辛及重金屬做檢測,雖然需要2週到1個月,檢測結果才會出爐,不過鄰近廢土傾倒區的酪農,擔心自家農舍未來也可能受廢棄土影響,也特別到現場關心。

當地酪農 劉新宗:「最怕就是說地下水牛喝,人也會受影響,所以說變成奶的產品也會受影響,重點就是要求要改進。」

去年12月29日一場黑色土石流,淹沒了這戶吳姓一家人700坪大的牛舍及5分地的畜牧草原,2009年至今,苗栗造橋鄉豐湖村牛欄湖段的山坡地,開始被洪姓業者傾倒黑色廢土,3年來土量不斷增加,讓吳姓一家8口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受災戶民眾 吳太河:「那黑土哪一天會再到我家,因為我住的家是在牛舍下方,比牛舍低,牛舍已經埋得那麼高了,哪一天把我們全家8口埋掉。」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中區環境督察大隊大隊長 姜祖農:「現在苗栗縣的縣長,也要求這個事業單位,必須要在4月25日之前把它整個移除恢復農用,那我們後續會去督導,苗栗縣政府來貫徹他這個指令。」

桌上擺放的這三袋黑土,除了環保團體驗出銅、鉻等重金屬含量都超標,其中更有玻璃碎片、塑膠等被絞碎之後的混合物,明顯不是單純的有機肥料,不過被指控傾倒黑土的洪姓業者辯稱,肥料含有重金屬為正常現象。

生物科技企業社負責人 洪欽祥:「如果有危害金屬就不可以,重金屬就是說,你所有的、我們的廢棄物這些含量一定有,可是不能超過標準,我們做事情要憑良心做工作,不對就是不對,我們給人家處理,如果你要做違法的事情,你敢倒在這邊嗎,敢用你的名字嗎。」

現在山坡地上,還堆放著估計有超過10萬立方米的黑土,環保團體表示,這些用1萬輛卡車載都可能載不完,鄰近廢土區域的居民希望不要再繼續生活在數萬立方米的黑色恐懼中,期盼政府還他們乾淨安心的家園。  (2012-03-20)

 

環保立委邱文彥 素描作畫記錄樹木
護魚園區遊客多 擬增遊覽車位
木雕街畫黃線 影響生意店家怨
徵地堆砂引民怨 投縣府撥還耕地
借農田作整治工程 遭填廢土地主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