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借農田作整治工程 遭填廢土地主怒

【曾宏智 高雄美濃】

美濃溪整治工程1月底已經完成第三工區東和橋段,但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就要驗收完工前,卻傳出鄰近地主原本出借給包商使用的農地,完工後竟被回填廢棄砂石,更令地主不滿的是,回填後的地比排水溝還高了一公尺,又沒有擋土牆,一旦下大雨,這些砂石不僅會堵住排水溝,也可能直接沖向美濃溪。

地主 邱德光:「施工時,車子全都從我這上方經過,沒有租金、沒有拿任何錢,全都在這方行駛。」

為了配合東和橋段整治工程,地主無償將農田出借給承包廠商,作為工程運輸道路,但在工期結束後,地主卻發現原本好端端的農地,被回填的是河床中清出的廢棄砂石。

地主 邱德光:「從前這全是連續3、4年水災發生後,留下來非常好的泥土,現在工程施工後,看到這麼好的泥土,在施工時就把它先運走,現在完工沒有泥土了,不知道從哪裡找來的廢土,現在全都變成砂石了,現在不能夠耕種,本來的良田變成廢田。」

良田變廢土讓地主相當生氣,更誇張的是,緊鄰民宅的排水溝與回填的農地,產生1公尺高的落差,卻又沒有設計擋土牆,居民擔心下大雨時,土堤上的砂石會直接沖向美濃溪。

地主 邱德光:「下雨時全部的泥沙全部流失掉,這些泥沙不是黏土性質,現在還沒有下雨,就已經裂縫裂那麼大,再一下雨的話這個不得了,這個排水溝一定會填滿,連大馬路都會流過去,可惜花了這麼多錢,政府這麼浪費。」

第七河川局局長 張良平:「是不是請地主能夠給我們一個陳情書,我們可以依據這個陳情書通知我們的監造公司,強制請承包商要處理好,也要有一個會勘記錄,會勘到地主滿意,我們才會通過,如果承包商處理得不好,我們只好扣它最後一個工程款。」

第七河川局同意協助處理,地主稍稍寬心,但是對於公共工程沒有辦法在事前有效控管,只能事後補救的作法,還是讓當初無償提供農地的地主,受了一肚子冤枉氣。  (2012-03-20)

 

環保立委邱文彥 素描作畫記錄樹木
護魚園區遊客多 擬增遊覽車位
木雕街畫黃線 影響生意店家怨
徵地堆砂引民怨 投縣府撥還耕地
造橋豐湖村棄置大量黑土 重金屬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