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新住民親子快樂健走 歡慶母親節

【吳詩禹 范傑翔 台北】

下星期就是母親節,移民署在今天舉辦健行活動,提早幫台灣的新住民慶祝母親節,吸引1000多名來自越南、印尼等地的新住民,帶著一家大小參加,現場相當熱鬧,而內政部也藉此機會宣布,將在全國各縣市1900多間,新移民重點學校開始推動「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希望加強照顧、關心新住民與他們的子女,為社會注入更多元的生命力。

豔陽高照,來自越南、印尼、柬埔寨等地的新住民,穿著傳統服飾,展現出各國特有的文化風情,有對母女兩人還一同穿上柬埔寨國服,就像是一場小型的民族盛會。

柬埔寨新住民 強娜威:「因為今天就是比較特別一點,這個是比較難得,就是有活動的話,才會穿這樣的衣服,假如說結婚或者是過年,過節就是可以穿這樣的衣服。」

新住民小朋友:「這是柬埔寨的國服,(第一次穿嗎),對。」

除了健走活動以外,為了提早慶祝母親節,現場還教導民眾製作康乃馨,讓這些新住民共同度過母親節。

新住民小朋友:「(母親節卡片)自己做的,(你裡面寫什麼可以講出來嗎),謝謝媽媽一直照顧我。」

越南新住民:「越南在我印象中,就是沒有母親節跟父親節,在台灣才有母親節跟父親節,我覺得台灣很棒,因為就是母親節的話,如果說沒有母親怎麼會有你,所以說要孝順她要表達出來。」

另外藉此機會啟動,由內政部與教育部共同規畫「全國新住民火炬計畫」,希望提供台灣的新住民以及他們的子女更完善的照顧,提升新住民下一代教育與學習水準,小朋友也有機會學習母親的母語,落實多元文化融合。  (2012-05-06)

 

不想再撤離 高士村想回舊部落
台南40歲女子 今年本土登革熱首例
中油汽.柴油 明起降價0.1元
台北港徵收 反徵戶控市府將強拆
266組街頭藝人 聚集新北市拚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