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豐田房舍建材獲保留 居民辦桌歡慶

【張國興 花蓮壽豐】

因東部鐵路改建工程,交通部計畫拆除花蓮縣壽豐鄉豐田車站前方,3棟具有歷史意義的房舍,在社區的爭取下,已經獲得鐵工局同意,將保留部分建材運用在新的設計上,為此社區特地在車站前舉辦一場辦桌,藉由和居民聚餐的機會,來喚起大家共同的記憶。

豐田火車站旁的二手公益書店五味屋和東華大學,在車站前搭起棚子,邀請社區的居民們一起來吃辦桌,五味屋的孩子們也以吉他自彈自唱,展現學習的成果,其中曾經在車站前35號這棟老屋,開設裁縫店的88歲阿婆曾義妹,也特地露了一手日本歌。

阿婆 曾義妹:「我做衣服做23年,養育我6個子女長大。」

除了曾義妹阿婆的裁縫店,33號的書店和31號的雜貨店都至少超過20年,尤其是這些老照片,都和車站息息相關,更是喚起了居民的記憶。

退休火車服務員 沈迎真:「(早年)火車是主要的運輸工具,火車常常是班班的客滿,班班的人潮,最最印象深刻的就是迎媽祖,那個火車是站務員在那個後面擠人,用擠的、用塞的像沙丁魚一樣。」

為了執行東部鐵路改善工程計畫,交通部規畫將豐田車站前方的這3棟老屋拆除,因此社區特地辦了這一場辦桌,來歡送這3棟老屋。

站前小辦桌活動統籌 吳睿淳:「去做一個故事的分享,其實也讓居民的一些情感跟凝聚力可以回來。」

鐵工局原本將老屋拆掉之後要設計成羅馬風格的建築,但因和社區的氛圍格格不入,社區積極和鐵工局溝通,如今也獲得善意的回應,鐵工局承諾將保有舊有建築的部分建材應用在新的設計上,讓居民的記憶能夠以另外一種新樣貌延續下去。  (2012-05-06)

 

中和客藝文協會 登山健行賞桐趣
客祭祀研習開班 培養人才保文化
農民高價收購無毒梅 力推無毒農業
府城客成果發表 幼兒大唱客童謠
內埔產蓮霧.鳳梨 栽種面積全台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