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府城客成果發表 幼兒大唱客童謠

【陳文霖 台南】

歌謠是學習語言相當良好的方法,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今年度在歸仁區的育仁幼稚園,以不分族群的方式實施客家童謠教學,今天幼稚園舉辦教學發表會,小朋友盡情發揮學習的成果,也讓在場的媽媽們提前歡度母親節。

經過3個月的教學,幼稚園的小朋友從完全不懂客語到現在能夠邊唱邊表演,完全融入客語童謠的情境。

為了讓客語成為可以「被聽見的語言」,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今年選定一家幼稚園,針對2百多位小朋友實施客語童謠教學,儘管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沒有客家背景,不過他們的學習興致相當高昂。

客語教師 古雪梅:「我是音樂一放出來,小孩子就馬上會唱會跳,有時候有些小朋友一看到我,叫我古老師就開始唱了,反應很熱烈。」

雖然台南市的客家人口不多,使用客語的機會也不大,不過家長仍然大力支持小朋友多學另一種語言。

家長 林小姐:「因為它其實算是母語之一嘛,因為除了閩南語就是客語,因為學校有在推廣,那我們就想說那當然是,如果小朋友可以再學第二個母語,其實也不錯。」

家長 楊小姐:「反正小孩子小、潛力大,什麼語都讓他學,對他而言是開闊他的視野。」

跨越族群的分隔,擴大學習的範圍,讓客語能夠被更多人聽見,這是台南市族委會推廣客語童謠的目的,族委會主委馬躍‧比吼表示,下階段還會有6家幼稚園加入,為台南市的客語教育打下更好的基礎。  (2012-05-06)

 

中和客藝文協會 登山健行賞桐趣
客祭祀研習開班 培養人才保文化
農民高價收購無毒梅 力推無毒農業
豐田房舍建材獲保留 居民辦桌歡慶
內埔產蓮霧.鳳梨 栽種面積全台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