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客祭祀研習開班 培養人才保文化

【李新隆 彰化溪州】

宗教祭典儀式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民俗文化,不同族群不同地方,就有不一樣的祭祀方法,而為了傳承客家三獻古禮,彰化縣岸角客家發展協會,就開設「客家傳統宗教祭祀三獻禮研習班」,一方面培訓古禮祭祀人才,更希望藉此發揚客家傳統文化。

手拿清香向神明行三鞠躬禮,這是傳統宗教文化最基本的一種祭祀禮儀,除此之外,還有三獻禮、五獻禮、頌經、祝文、疏文等等,雖然科儀很多但歸納起來,其實只有吉禮跟喪禮。

宗教祭祀研習講師 羅紹文:「拜神以及喪家就只有這兩種而已,就這兩種而已,像是神的部分,譬如祭孔或是祭主公或是祭文昌爺,口呼、叩首及俯伏,這兩個稱呼更改而已。」

為了傳承客家傳統三獻古禮,彰化縣岸角客家發展協會,特別從苗栗聘請宗教專業人士來班授課,讓民眾從基礎學起,希望藉此培育祭祀人才,以保存客家傳統文化。

學員 林小姐:「因為有在廟裡幫忙,所以就來觀摩人家的儀式,然後看能不能再精進一點,就是改善然後提升。」

學員 姜小姐:「因為我讀研究所,師範大學常要做這種研究,我也是客家薪傳師,我覺得有這種課,就來了解我們的客家文化。」

岸角客家發展協會理事長 羅進興:「我們客家在彰化縣算是弱勢團體族群,所以就在覆靈宮舉辦三獻禮研習,讓我們客家傳統文化,每一步每一步,慢慢的一步一腳印培養起來傳承下去。」

主辦單位表示,客家三獻古禮行法及要領相當多,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講完,必須配合實際操作才能學得會,所以將分成13堂課,總共34小時,所有禮節一項一項慢慢講解,就是要讓所有學員都能學會,讓客家傳統宗教祭祀禮儀得以傳承。  (2012-05-06)

 

中和客藝文協會 登山健行賞桐趣
農民高價收購無毒梅 力推無毒農業
府城客成果發表 幼兒大唱客童謠
豐田房舍建材獲保留 居民辦桌歡慶
內埔產蓮霧.鳳梨 栽種面積全台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