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美X-37任務保密 神祕色彩引關注

美國的地球軌道測試飛機X-37,這個月16日在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再度以自動控制方式降落,高度的神秘色彩引發各方關注,資深軍事評論家約翰派克認為,美軍可能的目的之一,就是用這樣的神秘面紗刺激中國和美國,在這個領域的競賽,來消耗中國的研發資源。

這畫面看起來和以往太空梭降落有幾分相似,但降落的這架太空飛機體型只有太空梭的四分之一,重量更只有太空梭的二十分之一,這架飛機的型號是X-37B,由於在2004年研究計畫的執行單位,由太空總署轉為美國空軍加上官方對X-37的任務,內容高度保密,給外界不少的想像空間。

全球安全組織創辦人 約翰派克:「它可能是太空轟炸機,也可能是太空戰鬥機,或是用來做工程測試。」

根據全球安全組織的資料,X-37B目前一共有2架,一號機在2010年升空,待了225天之後安全返航,這次的二號機不僅打破了一號機的紀錄,在地球軌道飛行的時間,也比原定的270天大幅延長到469天,被美軍視為這次測試的一大成就。

X-37一開始的設計就是要以擎天神五號載運火箭帶上太空,然後就像一顆人造衛星一樣在地球軌道飛行,美聯社引述業餘軍事研究者的話說,X-37軌道高度離地表只有400多公里,屬於非常低的軌道,因此有可能用來擔任間諜衛星的角色,當然也有不同的理論出現。

全球安全組織創辦人 約翰派克:「我認為此型飛機的目的之一,是要造成中國方面的混淆,讓他們浪費錢對此做出因應,讓他們一直亂猜下去。」

和衛星不同的是人造衛星超過使用壽命後,有的飛向外太空成為太空垃圾,有的脫離軌道後在大氣層中焚毀,而X-37有著和太空梭一樣的隔熱材料,並且不靠人類遙控,完全以自動控制完成降落的動作還能重複使用,例如今年下半年的三度升空,就是由2010年成功返航的一號機擔任。

承包商波音公司正在研發體型放大,百分之八十的X-37C,計畫做為太空人往返地球與國際太空站的交通工具。  (2012-06-21)

 

景氣緩.職缺減 2月空缺率下降
拚選舉歐巴馬頻出招 正面出擊贏得掌聲
南韓進用視障主播 創下全球首例
屋頂漆白降溫 符合節能減碳潮流
希臘退出歐元區疑慮解除 但仍具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