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希臘退出歐元區疑慮解除 但仍具挑戰

希臘國會的第二度選舉,由支持紓困方案的新民主黨以些微差距險勝,暫時解除了希臘可能退出歐元區的疑慮,讓全世界鬆了一口氣,包括歐洲和亞洲的股市,都全面上揚,不過財經專家們認為,除非歐盟各國領袖能夠提出更進一步的經濟整合,否則歐洲的經濟危機恐怕很難解決,而在法國國會選舉後,氣勢正旺的法國總統歐蘭德和德國總理梅克爾之間的角力戰會如何演變,也將對歐洲未來的經濟發展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希臘國會舉行第二度選舉的隔天,不管是西班牙、英國還是義大利所有電視台的頭條新聞,或是歐洲各大報紙的頭版,全都是希臘新民主黨獲勝的消息,可見希臘的這場選舉,對整個歐洲來說有多麼重要。

在希臘新民主黨領袖薩馬拉斯公開表示,希臘將會繼續留在歐元區之後,包括德國、英國、法國甚至是亞洲各國的股市都全面上揚,歐元兌換美元的匯率,也站上1個月以來的最高點,不過這樣的好光景,只維持短短1天就消失了。

安泰投信公司資深分析師 巴其斯基:「希臘退出歐元區的戲碼還存在,可能幾星期或幾個月後會重來,西班牙的情況很不確定,義大利的情況也不確定,我們也不確定歐元區,未來是否有進一步的整合計畫。」

財經專家認為整個歐元區的經濟危機,不會因為一場希臘選舉就解除,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國經濟狀況的惡化,才是更令人擔憂的問題,而除非歐盟各國領袖能夠提出更進一步的經濟整合方案,否則整個歐洲的經濟,將很難有翻身的機會。

歐洲政策中心資深分析師 傑尼斯:「你必須保持一定的動力,為了讓歐洲脫離危機,這表示你必須進行進一步整合,在經濟和財政事務的領域上,這是脫離危機的唯一方法,即使必須花很長一段時間。」

政策分析專家也指出,近來歐元區許多國家持續的經濟衰退,代表德國總理梅克爾所主張的緊縮政策,已經不足以應付這樣的狀況,必須改採刺激經濟成長的策略,而刺激經濟成長也未必一定要從人民的口袋去挖錢,可以從很多不同管道著手。

歐洲政策中心執行長 馬汀斯:「我提到結構基金,我提到專案債券,我認為歐洲投資銀行也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我們必須現在就在市場上,點燃經濟成長的火箭砲。」

事實上法國總統歐蘭德已經成為歐盟當中,主張採取刺激經濟成長策略的代表,而在法國國會選舉結束後挾帶著超高人氣的他,勢必對德國總理梅克爾帶來極大的壓力,德、法2國之間在經濟策略上的路線之爭,將會對整個歐洲未來的走向產生決定性的影響,而在這個月底舉行的歐盟高峰會上,雙方也將再次交鋒展開一場角力戰。  (2012-06-21)

 

景氣緩.職缺減 2月空缺率下降
拚選舉歐巴馬頻出招 正面出擊贏得掌聲
南韓進用視障主播 創下全球首例
屋頂漆白降溫 符合節能減碳潮流
美X-37任務保密 神祕色彩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