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最低時薪擬漲為115元 8月將拍板

打工族有福了,為了讓薪資漲幅能追上物價,勞委會有意要調高時薪制,從目前的103元調高到115元,漲幅為12%,不過最後的調幅,還得要經過8月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才能作最後的決定,一旦公布,預計明年元旦起施行。

為了賺學費和零用錢,不少大學生都會去加油站或餐飲店打工,大都算時薪制,一聽到時薪可能將要調漲,大學生很開心。

打工族 陳同學:「這樣的薪水至少就會多幾百塊,(可以自己運用)對,這樣我覺得這樣還不錯。」

打工族 林同學:「一天可以多大概80幾塊,這樣的話,其實對我來講可能就是一餐了,就是說不無小補啦!這樣子。」

由於全球不景氣,薪資漲幅遠低於物價漲幅,因此勞委會有意調整,明年的基本工資方案,時薪和月薪將首度不同步,改採雙軌制,時薪部分將從目前103元,可能漲到115元,漲幅約12%,預計將有13萬到14萬名,時薪制勞工受惠。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 辛炳隆:「如果透過提高基本工資的時薪制,能夠讓這些企業能夠願意付比較高的薪資的話,我想對這些受雇員工是有好處的,當然一些中小企業、比較弱勢的企業,如果它採取時薪制的話,大概從103元調到115元的話,衝擊是多少是會有的。」

除了時薪有可能調漲外,另一項薪資就是月薪部分,勞委會有意把目前基本工資月薪1萬8780元,至少調到1萬9千元,目標朝2萬元努力,不過具體的調幅還得等到8月初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之後還要送行政院會作最後的決定,一旦公布後,預計在明年元旦開始實施。  (2012-07-07)

 

國際藏書票比賽 逾6千學子參加
文創國是會議 被批獨漏視覺藝術
宜蘭童玩節開鑼 水域設施全新面貌
南部廠商大徵才 釋出近8千職缺
7成私下認養 教育不足恐二度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