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縣府強行開發工業區?竹山農怒吼

【李鴻祺 南投】

近年來南投縣政府除了積極推動觀光產業之外,也希望能夠提升產業的發展,所以規畫在竹山鎮的山崇里,徵收大約82公頃的農田來設立精密科學園區,不過這項計畫,在4月初的公聽會時遭到自救會的強力反對,然而縣政府卻更進一步要求負責規畫的業者召開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讓這些農民相當氣憤,他們認為是縣府一意孤行,完全不顧基層農民的心聲。

6月12號的水災,攔河堰的堤防都被沖毀了。

說明會都還沒開始,自救會的成員就先來找出席的縣府官員表達訴求,而當規畫的業者開始進行報告,農民們立即高分貝表達反對立場,當地的2位里長也接連來為農民發聲。

竹山鎮山崇里長 吳兆修:「到底要不要徵收,對啊!真的讓大家心驚膽顫,我感覺這樣就是在擾民啊!」

竹山鎮延正里長 楊長浩:「我就聘請這些顧問公司,來把大家騙一騙說一說簽一簽,就像外面那個簽到,絕對會很慘,(表示)你們都有聽都有來簽到。」

代表縣政府出席的建設處長表示,這場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會以及先前召開的公聽會都是產創條例規定,必須要完成的程序,主要是聽取在地居民的意見,不過自救會的成員表示,縣政府完全沒有聽取民意,根本就是一意孤行,這些農民要表達,強烈的抗議聲音。

南投縣政府建設處長 曾仁隆:「這個產創條例它規定,地方上報的產創園區,他就是要在地方先凝聚共識,做一些程序(工作)。」

反徵收農地自救會總幹事 朱粕亮:「一意孤行,完全沒有聽到里民反應的心聲所辦的公聽會以及辦理的說明會,完全都沒有事實,沒有按照里民反應的事情,來做成會議記錄。」

自救會表示,縣政府完全沒有提出任何配套措施,就要來和農民討論,大家當然是堅決反對,因為一旦失去農地,最直接的影響就是農保身分以及老農年金,還有中年失業的問題。

反徵收農地自救會長 陳金源:「農保的問題,讓這群農民感到很恐慌沒保障,再來失業問題也很嚴重,而且這裡都是老年人居多,往後的生活怎麼辦。」

自救會也提出數據表示,目前國內所謂的工業科學園區,還有超過1200公頃的土地無人使用,而且經濟部也還沒有同意,南投縣政府的這項開發計畫,甚至於這整塊預定地都是早就編定的特定農業區,不知道縣政府為何還是選擇這裡背後的動機,讓這群農民產生質疑。  (2012-07-16)

 

出席金漫獎活動 劉興欽鼓勵本土創作
春風化雨 溫興春畢生奉獻教育界
致力推廣客文化 教育家溫興春辭世
良田破碎消失 如何提高糧食自給?
呈甘橋將移地重建 文化保存引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