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春風化雨 溫興春畢生奉獻教育界

【黃姿銜 黃兆康 綜合】

1926年出生的溫興春,是屏東高樹人,一生都奉獻給教育,他認為教導學生,就要像對自己小孩那般用心,第一屆增額立委任期屆滿後,溫興春被延攬為美和護專校長,改善了當時學校的財務危機,更將美和護專升格為技術學院,後來又升格為科技大學,而他對客家事務的關心,更是不曾稍減。

在家人的陪伴下,今年6月溫興春,特別前往美和科技大學,以董事長的身分,參加學校100年度畢業典禮,屏東縣高樹鄉客家人溫興春,可說是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台灣教育界。

已故教育家 溫興春:「我本身來說,對政治很淡,我有機會我不要,要我選縣長,我不要就是不要,我就去做校長比較好。」

1926年出生的溫興春,曾擔任台東女中教師,高雄縣明正國中 屏東女中,私立美和護專等學校校長,教育資歷相當完整,而每當離開一間學校,不論師長或學生都依依不捨。

屏東中學輔導主任 鍾秋盛:「當時要走的時候,家長、老師,大家地方人士,一直想要挽留他,但是就是沒辦法,離開那天,老師也好、學生也好,大家送到校門的時候,大家就一直流眼淚。」

已故教育家 溫興春:「只要信任,對他們有認識,學生自然就會合作,同時也會有很好的表現。」

握住太太的手一起切生日蛋糕,對溫興春而言,能與太太,一同為台灣教育界付出,是最幸福的事情。

坐著輪椅,在美和科技大學學生,熱烈的掌聲下,溫興春離開禮堂,就連在最後,他都惦記著學生的畢業典禮,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溫興春對台灣杏壇的貢獻,以及人格風範,令人景仰難忘。  (2012-07-16)

 

出席金漫獎活動 劉興欽鼓勵本土創作
致力推廣客文化 教育家溫興春辭世
良田破碎消失 如何提高糧食自給?
呈甘橋將移地重建 文化保存引爭議
縣府強行開發工業區?竹山農怒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