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落實綠化製造「冷島」 可改善夏天高溫

【廖期錚 黃兆康 台北】

台北市上週,從7月9日到15日,平均氣溫竟然高達37.73度,創下61年來同期新高,主要就是因為,市區密集的水泥建築,加上冷氣排放熱氣,還有汽機車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讓熱島效應變得更加劇烈,學者認為,如果能夠透過綠化,增加都市路面的透水排水率,製造「冷島」,就可以有效改善夏天高溫的問題。

大太陽底下,行走在市區的行人、機車,只要有機會,就趕緊找樹蔭遮蔽,因為氣溫實在讓人熱到受不了,但來到台北市民生社區,這裡可涼快許多。

記者:「在松山機場附近,新中街和富錦街這一帶社區,可以看到道路兩旁種滿大樹,在炎炎夏日,就像是天然的遮陽棚。」

老樹成蔭、社區綠化,成了民生社區裡的最大資產,也降低了溫度,讓居民更願意到戶外活動。

民生社區居民 李富雄:「比較涼快、比較涼,在這個樹下涼快很多。」

民生社區東榮里長 鄭玉梅:「像我這裡1樓的住戶,通常冷氣不常開,因為本來就很涼。」

抗熱大作戰,也有公司行號綠化水泥大廈屋頂,來到環保律師文魯彬,在事務所施作的綠屋頂,50坪大的平台,種滿瓜果、香草植物等作物,不但看起來生意盎然,植物還可以加速水的循環,帶走熱能,有效減低室內溫度3度之餘,平均1年更省下10萬的電費。

博仲律師事務所綠部門專員 沈明逸:「如果現在是30度,靠這些植物,可以幫我們降溫3度,變成27度,是不是室溫就可以達到,我們人覺得很舒適的狀態,*==os==。
靠著綠化降溫的還有北科大,從民國89年起,推動校園生態改造工程以來,生態渠溝取代水泥圍牆,地面也全換成透水鋪面,讓原本就充滿綠蔭的校園,排水 排熱更加迅速,比起市區,這裡溫度最多可以少8度,效果十分驚人,學者也打算將校園降溫經驗,推廣到市區內。

北科大建築系教授 蔡仁惠:「就是用公共空間,包括校園 包括行政院,包括這些公家機關,那裡面空地多、樹木也多,那如果把這些地方,變成冷島的話,溫度低的話,這是循環,我們冷氣用量就少,冷氣用量少的話,排出來的熱就少。」

不論是社區綠化,到公司行號的綠色屋頂,甚至是大專院校的生態校園,在炎熱的夏天裡,都有不錯的降溫效果,除了美化市容,也減緩熱島效應,達到節能減碳的作用。  (201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