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怡君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天秤颱風逼近 中寮農民搶收龍眼

【李鴻祺 南投中寮】

颱風逼近,南投縣中寮鄉的龍眼農都趕緊搶收,農民表示,今年的龍眼行情相當好,到目前為止,產地價格每台斤超過20元,但是現在工人實在難找,會爬樹的年輕工人更難找,所以就算全家都出動也只能盡量搶收。

一整車的龍眼運下山來,小孩子立即幫忙卸貨,大家都忙著做整理,準備把龍眼送到市場,雖然今年的產地價格相當好,不過面對即將來襲的天秤颱風卻讓農民相當頭痛,因為超過8公頃的面積,到現在還採收不到2公頃,而且就算想多請工人卻也找不到人。

中寮鄉農民 周華台:「剛好是暑假,我自己的孫子來幫忙。」

中寮鄉農民 周俊霖:「因為產量還有很多一定採不完,所以這也是農民無奈的地方,因為現在要請人採收龍眼,會爬樹的年輕人已經很少了,都是那種6、70歲,7、80歲的老年人在採收。」

除了急著採收,卻找不到工人之外,果農今年還得面臨,天候異常導致產量大減的問題,農民除了苦嘆之外,也只能接受。

中寮鄉農民 曾義泉:「我最多的時候收2.3萬斤,去年雖然結果不多,也採收了1萬多斤,今年就沒有了,大約只剩下3、400斤,(現在看到價格這麼高,卻沒有龍眼可以採,會不會很捨不得?)一定有,一定很捨不得啦!那也是沒辦法。」

中寮鄉的龍眼種植面積超過800公頃,是全鄉的第二大宗作物,農民無奈的表示,如果在採收季節開始的時候就遇到颱風來肆虐,除了龍眼價格會再攀升之外,更讓他們擔心的是全家賴以維生的農作物,可能會因天災而損失慘重。  (2012-08-22)

 

竹北義民探索館 宣揚義民文化精神
完成父親遺願 國田宏帶子孫重返瑞穗
香蕉歉收又遇颱 蕉農憂收成落空
天秤颱風來勢洶洶 林內鄉加強戒備
呈甘橋原地保留 改建工程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