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完成父親遺願 國田宏帶子孫重返瑞穗

【張國興 花蓮瑞穗】

以產茶為名的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台地,其實早在日治時期,也就是民國10年,就已經開始栽種咖啡,當時也是台灣重要的咖啡產區,當年負責種植的日本人國田正二,雖然已經過世,但他的兒子國田宏,有感於父親對瑞穗難以割捨的情感,特地帶著子孫回到瑞穗這個出生地。

雖然已經高齡88歲了,這是國田宏第5次帶著子孫,回到父親當年栽種咖啡的瑞穗鄉舞鶴台地,這次陪同前來的兒子和女兒以及孫子們,還特地種下,和祖父當年一樣品種的咖啡樹,象徵國田家族在瑞穗鄉栽種咖啡的傳承。

日籍人士 國田宏:「相當的高興,為什麼呢,一代一代的,尤其是今天兒女跟孫女,都到這邊來,一代一代傳下去,覺得太幸福了。」

國田宏兒子 國田善久:「今天這個特別的現象,我非常感動,感動得快要流眼淚了。」

民國10年,國田正二在舞鶴台地,選擇了阿拉比卡的品種栽種,當年大約栽種了450甲的咖啡,但隨著日本戰敗,國田正二帶著妻子和兒子國田宏被遣返回日本,因為戰後的台灣,以民生作物為主,咖啡也因此而沒落,直到民國7、80年間,才恢復種植。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 魏清河:「在民國70年到80年間,瑞穗農會和茶農,在山腳下找到日本人種的咖啡樹,將咖啡樹移植再栽種,經過10多年來,現在瑞穗大約有100甲的咖啡樹。」

瑞穗茶農有感於國田正二,為瑞穗鄉的咖啡所奠下的基礎,特地在多年前,豎立了國田正二立石像紀念,而在台灣出生,當年隨著父親在台的國田宏,也幾乎每年都會帶著子孫回來,這次他還特地帶來母親的照片,國田宏希望國田家族的子孫,永遠都要記住,和瑞穗鄉之間密不可分的情感。  (2012-08-22)

 

竹北義民探索館 宣揚義民文化精神
香蕉歉收又遇颱 蕉農憂收成落空
天秤颱風逼近 中寮農民搶收龍眼
天秤颱風來勢洶洶 林內鄉加強戒備
呈甘橋原地保留 改建工程重新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