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嘉義客協缺經費 拒承接客文館運作

【李新隆 嘉義中埔】

由嘉義縣中埔鄉公所,歷時4年興建的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今年6月才風光開幕,現在卻傳出接手管理的,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因為經費拮据,打算不與鄉公所簽定,委託管理契約,協會表示,他們不是營利機構,根本沒錢支付運作費用,中埔鄉公所則認為,是雙方欠缺溝通所導致,公所會再和協會,重新討論契約內容,絕不會讓客家會館停止運作。

令嘉義客家鄉親引頸期盼的,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終於在6月9日風光開幕,這不只是鄉親們多年來的願望,也是客委會在中部,推廣客家文化的重要據點,開館將近3個月,已吸引超過1萬人次入園參觀。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 賴嘉吉:「1萬人,還不是很多,團體也有,零零星星三兩個也很多,早上下午都有,星期假日則更多。」

只是最近中埔鄉公所,擬訂一份委託管理契約書,要和接手營運的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簽定9年合約,但部分契約內容,讓協會難以認同,例如是「不得對民眾收取任何費用」,以及「設備維修由乙方負擔」等條款,不過協會表示,他們根本無力獨立支付運作費用。

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理事長 陳柏麟:「他就說不得收費,對外收費營利,這一條我們就沒辦法經營,有可能面對蚊子館問題,就會產生出來,民間社團裡面沒有大筆的經費,可以整修跟維修,這個問題會面臨到,9年的條約裡面,會產生一些效應,所以說這種條約我們無法接受。」

對此嘉義縣民政處,以及中埔鄉公所都表示,因為雙方欠缺溝通所導致,會找時間大家一起協調,絕不會讓客家會館停止運作。

嘉義縣中埔鄉公所主祕 許彰敏:「嘉義縣客家文化會館,目前是委由我們,嘉義縣客家文化協會,來協助管理,有一些針對雙方面,管理上的契約內容,我們會另外找時間,和協會共同來討論,如果內容有一些用詞,或是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我們會重新再做修正。」

嘉義縣民政處自治事業科科長 莊春滿:「我們不能期待一蹴可幾,但是我們希望能透過,雙方面不斷的溝通跟協調,然後可以達到一個共識。」

中埔鄉公所表示,由於鄉公所財政拮据,也需要上級單位的協助,公所才有經費,補助客文館的設備及建物維修,而在嘉義縣政府,與中埔鄉公所的協助下,未來「西拉雅國家風景管理處」,將進駐客家會館,可望能紓解會館部分經費問題。  (2012-08-31)

 

佳冬蕭氏家族 祭抗日英靈行之有年
花蓮大禹街道路整修 工期引爭議
華隆罷工第87天 王如玄終於出面
客菜精髓「四炆四炒」 僑胞返台學習
電線桿彩繪客意象 進興村客味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