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花蓮大禹街道路整修 工期引爭議

【張國興 花蓮】

素有花蓮市西門町之稱的,大禹街,是花蓮知名的商圈,最近花蓮市公所,有意再造老街,重新整修道路鋪面,但是和店家協調時,卻因為工期認知有差距,市公所與店家引發激烈的討論。

當聽到道路工期,要從原來協調的10天延長為15天,擔心嚴重影響生意的商家,馬上向市民代表提出陳情。

店家代表 黃智章:「到後面10月份,是我們這些店家,等於是旺季的時候,那就大家犧牲一下,我們全力配合,你要我們拆除障礙物,還有天上的帆布,我們都願意配合,就整條封街淨空讓你施工,那你當初承諾是10天,那你現在變成說15天,我們對店家是很難交代的。」

為了讓商機,不會因施工而造成損失,店家甚至要求承包商日夜趕工,也讓原本要2個月的工期,不但要縮短到10天,還要求承包商,如果做不到要扣款,此舉讓承包商備感壓力,一度表示不願承包工程了,又引發雙方衝突。

「你(承包商)這個(扣款),可以答應嗎?(那就不要做),他說不做了,你到底要不要做?」

花蓮市公所表示,要用10天完成2個月的工期,確實是相當困難,但在大家不斷地的溝通下,才發現,原來是大家對工期的計算方式,有認知上的落差。

商家代表 黃智章:「你說那個(原有柏油),刨出來之後,要等它乾要2到3天,他(承包商)說要看天氣嗎?」

商家代表 黃智章vs.花蓮市公所課長 馮獻毅:「所以就是單純,他進場(施工)的時候是10天,所以這樣就了解,這就差很多,應該10天來趕就有機會。」

經過一番激烈的討論,大家總算達成共識,而對於徒步的道路,將重新整理,也讓常來逛街的民眾,希望趕快完成。

民眾:「比較好,不會跌倒,人也不會比較擠,(有在這邊跌倒過嗎?這邊路面比較不好),是很容易拐到,如果穿高的話。」

花蓮市公所表示,9月15日,大禹街就要進行封街整修路面,預計在9月底以前完工,屆時這條老街將以新的面貌,歡迎民眾再度造訪。  (2012-08-31)

 

佳冬蕭氏家族 祭抗日英靈行之有年
嘉義客協缺經費 拒承接客文館運作
華隆罷工第87天 王如玄終於出面
客菜精髓「四炆四炒」 僑胞返台學習
電線桿彩繪客意象 進興村客味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