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琪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風雨影響收成 雲林酸菜年底恐缺貨

雲林縣大埤鄉是國內酸菜的最主要產地,大約占全國的8成,不過今年年底可能會面臨有史以來第一次酸菜缺貨的狀況,主要是因為受到年初大雨的影響,芥菜收成減了3成,再加上這一陣子颱風不斷,酸菜被民眾用來取代葉菜類,供不應求,酸菜缺貨的情況恐怕越來越嚴重。

切著一塊一塊的酸菜,準備要做酸菜料理,不管是簡單的酸菜炒肉絲還是酸菜鴨,都必須用到酸菜才會合口味。

消費者:「它有調味過,脆脆的、酸酸,還帶點甜味。」

雲林縣大埤鄉是國內酸菜的主要產地,產量約占全國80%,不過受到今年初氣候不穩定下大雨的影響,芥菜減收3成以上,讓今年用酸菜做的相關產品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未來恐怕會無貨可賣。

雲林酸菜業者 王湘淳:「大概過年前面2個月吧,大約農曆10月底左右就會有空窗期,酸菜量不足的時候,整個就沒酸菜可以賣。」

大埤農會人員還指出,最近的連續颱風導致葉菜類價格上揚,不少消費者用酸菜替代葉菜類,也讓酸菜市場供不應求的現象越來越嚴重。

雲林縣大埤農會推廣股長 洪建發:「這(酸菜)還要本身看庫存的量,再加上後期醃製量時間,是否銜接得上青黃不接,若是無法銜接,(價格)可能會有漲幅。」

雖然雲林大埤鄉一年四季都有在生產酸菜,不過在地業者說,從來就沒有過像今年,酸菜供應吃緊的情況,加上醃製酸菜至少要2到3個月時間,如果接下來繼續供不應求,價格也可能會有所調漲。  (2012-09-04)

 

致癌風險低估 環團籲退六輕擴廠計畫
本土登革熱 上週新增40病例
日學者:蘭嶼朗島國小 輻射超標
沾醬調味不忌口 恐導致尿毒症洗腎
六輕汙染評估報告 環署下午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