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蓉
.現任:暗夜新聞主播 

紀錄土地轉變 楊鎮豪用鏡頭說故事

【陳鴻偉 林敬祐 台北】

客籍攝影師楊鎮豪,20年來透過鏡頭捕捉故鄉宜蘭,及苗栗客庄的人文風景,紀錄時代變遷,由於深受母親客家文化的教育,也希望透過攝影,探討文化衝擊議題,這次在台北市八樓當代藝術空間,展出75件作品到10月27日,希望從常民生活角度,呈現在地文化轉變。

廣闊的稻田裡,插著一張張競選旗幟,取代傳統的稻草人,成為台灣農村獨特景象,沿著田埂返家的農人,與水面上反射的風景交織成畫,攝影師楊鎮豪1992年開始,用鏡頭紀錄宜蘭,與母親的故鄉苗栗景色。

攝影師 楊鎮豪:「所以當我在想說,我要拍我自己,是誰的時候的作品,其實在我們那個年代,存在主義很盛行的時候,就是說你要拍一個作品,就是你是從哪裡來的。」

由於母親,從苗栗客庄嫁到宜蘭,楊鎮豪從小看著母親,努力學習河洛語融入當地,感受到文化衝擊,也希望透過攝影,探討族群認同議題。

楊鎮豪母親 陳月雲:「因為嫁過去那是河洛庄,不過我慢慢的也在這適應,才有辦法在這留下來。」

攝影師 楊鎮豪:「我媽是那種什麼吃飯到,一粒米都很節儉,然後所有的東西什麼電,只要用完就一定要關,跟朋友聊的時候發現說,這麼拘謹的方式,事實上很少。」

「整個房間是泛紅的,那個紅對一個拍照的人來講,那個色溫是很搶眼的,所以我就趕快起來就開始拍,他那個整個牆壁上的(花)布。」

以往用途廣泛的花布,如今成為時尚的文創題材之一,不過客庄媽媽們,背著小孩在溪邊洗衣景象,只能從影像中回憶,透過75件攝影作品,楊鎮豪希望從生活的角度,紀錄下這塊土地,20年來的轉變軌跡。  (2012-09-04)

 

天秤橫掃蚵殼島 封島搶修暫不開放
雨豆樹腐朽 屏大植醫系義務治療
選定指標基因 人工繁殖珊瑚不是夢
自行車特展 驚見全世界第一台木馬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