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客語認證初級考試 通過率近6成

【徐慧玲 范群宏 台北】

101年客語能力認證初級考試今天放榜,共有13664人報考,6549人通過考試,通過率達59.3%,而為了服務海外鄉親,客委會預計,明年客語認證考試將全面數位化,讓海外鄉親不用專程回台,就能參與認證考試。

小朋友唱唱跳跳歡喜宣布客語能力,初級認證放榜,榜單一貼出來,考生趕緊湊上去找自己的名字,開心的和榜單合照留念。

客語認證初級考通過者 賴昱伸:「怎麼準備喔,就是看他的題庫,然後平常就是看一下客家電視,用多久的時間,大概用半年的時間。」

客語認證初級考通過者 林元淑:「困難度其實還好,但是最好可以每天都練習,每天都看一點聽一點,然後有時候跟旁邊的朋友,一起討論、發音這樣子。」

客語能力初級認證自94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8年,客委會持續以獎學金制度鼓勵年輕學子參與,在今年13664的報考人數中,學生報考比率超過8成,合格者有4885人,客委會預計今年發出的獎學金高達488萬。

客委會主委 黃玉振:「今年報名的學生特別多,占的比率超過82%,這是歷年來最高的,認證通過的比例也有提高,比去年提高5%。」

為了因應e化潮流,明年客語認證將會全面數位化,不僅節省人力、紙本資源,也讓海外的鄉親不受空間距離影響,參與認證考試。  (2012-10-04)

 

迎接詔安文化節 崙背彩繪「藝術大道」
漁汛期保障漁民安全 永安漁港清淤
5月梅雨+8月颱風 南庄甜柿產量減半
公館鄉立圖書館 無經費改建擬封館
鼓勵學客語 客委會建置「客家百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