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石梯坪假日市集 農夫廚房現場飄香

為了幫助老農農作物銷售,花蓮石梯坪的阿美族人最近成立了一個假日市集,不同於一般市場,這裡的農作物除了都是有機無毒的農產品和現撈海鮮之外,一旁還有農夫廚房,由在地阿美族阿姨幫您料理,讓您體驗最新鮮的原住民風味。

農委會在3年前,開始輔導花蓮豐濱鄉港口部落,在石梯坪海邊重新耕作,連續休耕30多年的農地,在地農民使用傳統有機無毒農法,耕作出相當有名的海稻米和新鮮蔬果,為了讓農產品能順利銷售,部落族人在台11線省道上,成立了假日市集,還外掛「農夫廚房」,讓觀光客可以馬上嚐鮮。

農夫廚房創意總監 舒米 如妮:「這裡是觀光區塊,但是觀光客不可能買菜,但是我們就配了一個農夫廚房,然後就是你在當地買食材,但是如果你要現場吃,旁邊就有人幫你做服務。」

除了新鮮的有機無毒蔬果外,因為靠近海邊,所以還有飛魚乾以及其他海鮮,甚至是鹹豬肉和飛魚卵香腸都有提供現烤,不少菜色都是阿美族人的傳統美食,都市人連聽都沒有聽過。

農夫廚房 廚師 江蕙美:「這是我們今年第一次收割的海稻米,那再加上我們的鮪魚、三點鮪魚乾加在一起,再加我們的芋頭酥,鮮炸的芋頭酥,把它淋起來,再加我們麵包樹的葉子,因為為了要環保,我們做了一個像這樣的材質,做好的一個手握飯。」

創意發起人強調,這種商業模式,不但提供觀光客,能夠深入體驗在地文化,最主要也創造了部落內需,讓年輕人流失嚴重的鄉下地區,老人家能夠自給自足,也增加一條農產品的直銷管道。  (2012-11-12)

 

石梯坪假日市集 農夫廚房現場飄香
珍古德與林務局攜手 校園推種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