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詩禹
.現任:氣象主播 

蘭嶼核廢外洩? 學者:屬天然輻射現象

【徐榮駿 台東】

今年9月初有日本學者表示,在台東蘭嶼偵測出5個輻射熱點的異常現象,引起社會大眾質疑,蘭嶼核廢儲存場可能發生輻射外洩,本月初台日雙方學者,再度赴蘭嶼進行偵測,初步排除核輻射外洩的可能,不過其中朗島衛生所一帶,雙方偵測出的數據不一致,台灣學者研判,問題可能出在日方所使用的偵測儀器。

針對有日本學者,在蘭嶼偵測出5個輻射熱點的異常現象,引發外界對台灣核安的疑慮,11月初原能會與台電委託國內學者,與日方共同進行檢測,雖然日本學者因故沒有現身對外說明,台灣學者代表則表示,雙方檢測結果,平均數據在0.05到0.06微西弗之間,符合原能會制定的0.2範圍內,因此推論先前檢測出的是屬於天然輻射現象,並不是由核廢儲存場外洩。

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工程博士 謝牧謙:「假如是那邊(核廢儲存場),飄出來的話是面,這次量出來的都是點,所以假如有那種點的來源的話,恐怕是國內運去的花崗石,或者等等。」

不過其中在朗島衛生所地區,台日雙方檢測出的數據落差甚大,台灣學者則是認為,問題可能出在日本學者所使用的偵測儀器。

財團法人核能資訊中心董事長 朱鐵吉:「其實我們台灣這幾個單位拿的儀器去測量,都已經經過校正,日方沒有把校正的文件拿來,所以我說,我們還是做一個校正。」

學者表示台日雙方都認為,出現輻射熱點的現象,與核廢儲存場無關,目前也達成共識,會將日方的偵測儀器,送到國家輻射檢測實驗室,進行校正,然後再次進行偵測,以釐清相關疑點。  (2012-11-12)

 

花東縱谷輕鬆GO 暢遊在地人文.觀光
102學年大學入學考試 簡章出爐
兒福:近8成學童放學赴補習.安親班
醫療典範獎頒獎 8位醫師獲獎
素肉含牛成分 零售商緊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