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果酸換膚宜當心 酸度過高恐灼傷

坊間果酸美容護膚產品相當受到歡迎,不過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抽驗結果,16件產品中,有3件pH酸鹼值,低於3.5的規定,酸度很高,如果長期使用,會刺激皮膚造成灼傷,而這3件違規產品,衛生局已要求全部下架回收。皮膚科醫師特別提醒民眾,使用前,最好在下巴或耳背做皮膚測試,而且果酸換膚,最好每次間隔2到4週,以免過度刺激皮膚,反而造成黑色素沉澱。

不少人想用果酸美容換膚,但小心換膚不成反成大花臉,有一名20幾歲上班族女性,自行購買直銷果酸保養品,想要去角質美白,但沒想到使用後,臉部竟然紅腫、發癢、刺痛,就像被火灼傷一樣。

皮膚科醫師 趙昭明:「塗了一次之後呢,就發現臉部非常刺癢,可是她認為,這是一個正常的代謝過程,所以連續塗了2天之後,臉部就產生整個紅腫,開始脫皮。」

皮膚科醫師表示,果酸泛指,含有酸性的有機化合物,具有保濕、滋潤、促進表皮更新等作用。不過根據北市衛生局最近抽驗市售果酸化妝品發現,包括MOMO富邦媒體公司販售的「時間寵愛杏仁酸透白晚安凍膜」,以及「杏仁酸深層煥膚精華」,安居健康人生藥局販售的「PLUS15%果蕾換膚修護乳」,pH酸鹼值都低於3.5的規定,若長期使用恐怕會傷害皮膚。

皮膚科醫師 趙昭明:「假如使用的pH值太低,它酸類,酸的程度太強,或濃度使用太高,比如說20%以上,甚至30%以上的話,對皮膚刺激度相對會增加。」

醫師說,果酸容易對肌膚造成刺激,並非人人適用,因此建議民眾,除了挑選合格產品外,使用前可以先在下巴或耳背,做皮膚測試,半小時沒有過敏反應,再塗抹臉部,而且果酸換膚,最好每次間隔2到4週,以免過度刺激皮膚,反而造成黑色素沉澱。  (2012-11-12)

 

花東縱谷輕鬆GO 暢遊在地人文.觀光
102學年大學入學考試 簡章出爐
兒福:近8成學童放學赴補習.安親班
醫療典範獎頒獎 8位醫師獲獎
素肉含牛成分 零售商緊急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