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慧玲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醫療典範獎頒獎 8位醫師獲獎

一年一度的台灣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在今天舉行,今年共有8位最有貢獻的醫師獲獎,其中國內安寧病房的創始人鍾昌宏醫師也在內,鍾醫師行醫41年,長期投入安寧照顧的推動,他在民國79年,成立國內第一個安寧照顧的病房,也讓台灣成為全球第18個,具有安寧醫護病房的國家。

拿著獎牌、抱著鮮花,並接受家人的祝賀,他是67歲的鍾昌宏醫師有「台灣安寧照顧之父」美譽,也是今年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從醫40多年,致力於安寧照顧的推動。30年前,鍾醫師在美國進修時,開始注意到癌症病人照護關懷的重要性,回台後,在馬偕醫院推動安寧照顧,在民國79年成立全台灣第一個安寧照顧的病房,也讓台灣成為全球第18個具有安寧醫護病房的國家。

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 鍾昌宏:「到日本去了解一下,日本人怎麼翻譯HOSPICE,就是說他們直接的翻譯成HOSPICE,我就直接翻譯的話,就做「好死必死」,當然不行了,我就把HOS就翻成照顧,PICE翻成安寧這樣子,把這個理念就帶回來台灣。」

從小就立志當醫師,因為宗教的關係,鍾醫師選擇了放射腫瘤醫學為第一志願,成為台灣近代第一個接受完整腫瘤訓練的專業醫師,他不僅行醫,也義賣得獎獎座籌設老人大樓,而在退休後,選擇在花蓮開設癌症中心,還學習原住民語言,從事偏鄉癌症醫療。

台灣醫療典範獎得主 鍾昌宏:「一個疾病的臨終關懷,能夠真正的了解說,我們人要活在有意義、有尊嚴、有品質當中。」

行醫41年的鍾昌宏認為,面對癌末病患,醫師除了設法,減輕病患的生理疼痛、心靈上的安撫也很重要,臨終的安寧療護,將能讓病患在有生命品質和尊嚴下,安度餘生。  (2012-11-12)

 

花東縱谷輕鬆GO 暢遊在地人文.觀光
102學年大學入學考試 簡章出爐
兒福:近8成學童放學赴補習.安親班
素肉含牛成分 零售商緊急下架
行動上網吃到飽 毛治國:遲早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