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期錚
.現任:最夜新聞主播 

為房貸所苦 西班牙2民眾自殺身亡

西班牙在過去2個星期內,接連發生2起,因為民眾繳不起房貸,拒絕被強制收回房屋而自殺的案件,引起西班牙全國震驚,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12日決定和反對黨領袖一起開會,商討如何幫助這些繳不起房貸的弱勢家庭,並且暫停這種不人道的強制驅離措施。

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的這棟公寓,上星期五9日發生一起不幸的自殺案件,一名53歲曾經擔任過社會黨市議員的婦女艾格涅,因為繳不起房貸,房子要被銀行強制收回,她在警方前往執行驅逐令之前,從自家的4樓陽台跳樓當場死亡,這起消息震驚了全西班牙。

事實上艾格涅已經是過去2個星期之內,西班牙發生的第2起,因為繳不起房貸要被強制驅離而自殺的案件,受到經濟危機的影響,光是今年上半年,類似要被強制驅離的案件就多達5萬多件,可見經濟情況有多麼糟,艾格涅跳樓自殺事件發生後,一群同樣面臨房子可能要被強制收回的民眾,聚集在首都馬德里的銀行前,夜宿街頭抗議,而一對遠從厄瓜多到西班牙奮鬥的年輕夫妻,好不容易買了房子,卻也因為經濟不景氣雙雙失業,根本繳不起房貸,看到艾格涅自殺的消息,他們難過到吃不下睡不著。

無力繳交房貸民眾 荷瑞拉:「我好沮喪、感覺好糟,晚上都無法睡覺,我醒來後又回到床上,不停想著也許明天就是我們要離開自己的房子,把房子還給銀行,我們要到哪裡生活。」

歐盟法庭的法官表示,西班牙這種驅離屋主的做法,與歐盟保護消費者權益的理念相牴觸,而面對強大的民意反彈,西班牙總理拉荷義12日也決定與反對黨社會黨開會協商,將擬定新措施,幫助這些繳不起房貸的弱勢家庭,延長並且放寬他們繳納房貸的期限,同時暫停這種不人道的強制驅離行為,以避免類似的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2012-11-12)

 

日第三季GDP衰退 創311後紀錄
日唯一運轉核電廠 下方疑有活斷層
改善祕魯部落經濟 公平貿易新思維
18大反貪腐 缺監督配套阻力大
希臘撙節全過關 政府樂觀民眾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