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盛言
.現任:當晝新聞主播 

日唯一運轉核電廠 下方疑有活斷層

日本福井縣的大飯核電廠,5月才不顧反核人士的強烈抗議恢復運轉,但最近就遭到幫核電廠體檢的地質專家質疑,可能蓋在活斷層上方,引發各界譁然,日本反核團體星期天再度號召近萬人上街,前往9個政府機關高分貝表達抗議。

反核人士:「保護孩子,不要核能發電。」

來自日本各地的反核人士,星期天攜家帶眷走上東京街頭,一行人陸續前往首相官邸、國會以及其他部長首長的官邸,共9個地點發出怒吼,要求政府全面放棄核能。

長野縣議員 藤岡:「我認為政府聽到我們的聲音,但卻刻意忽略,他們把耳朵關上,但我們還是有責任大聲說出我們的意見,直到他們聽進去為止,我們有責任促成改變。」

去年3月日本東北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發嚴重核災之後,反核人士每星期不間斷地持續在東京聚會遊行,成為日本60、70年代學運以來,最大規模的民主運動,而在福島核災之後,日本也一度進入無核時代,關閉50座核子反應爐,但是因為夏季用電需求大,今年5月又重啟大飯核電廠的3、4號反應爐,引發反核民眾強烈不滿。

最近日本地質學家渡邊滿久語出驚人的表示,這座唯一運作中的核電廠下方可能是活斷層,這個板塊曾經在12到13萬年前移動過,建議應該立刻停機,渡邊滿久是日本原子能規制廳5人調查團的成員,負責深入調查核電廠下方的地形構造,依照日本規定,核電廠是不得蓋在活動層上,不過目前原子能規制廳其他成員認為把當地歸為活斷層言之過早,呼籲科學家冷靜,但這項消息,不僅迫使反核人士再度站出來抗爭,一般日本民眾都覺得難以接受。  (2012-11-12)

 

日第三季GDP衰退 創311後紀錄
改善祕魯部落經濟 公平貿易新思維
18大反貪腐 缺監督配套阻力大
希臘撙節全過關 政府樂觀民眾怨
緬甸強震後餘震不斷 至少13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