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秋伶
.現任:客話新聞主播、 

面談機制挨批不合理 外交部允檢討

國人如果,和東南亞國家人民結婚,目前需要通過境外結婚面談制度的審核,婚姻移民才能申請簽證,來到台灣,但民間團體批評面談機制並不合理,不但審查不通過不會說明理由,當事人想調閱面談影音紀錄,都遭到外交部拒絕,理由是因為個資法,要保護面試官的隱私,今天立委召開記者會,外交部則允諾會進行檢討。

原籍越南但已經歸化,取得我國國籍的黃小姐,2011年2月和越南籍的吳先生結婚,卻花了1年的時間,經歷3次境外面談,吳先生才能來到台灣,黃小姐懷孕之後,獨自在台灣待產生子,説到傷心處忍不住哽咽。

當事人 黃小姐:「那懷孕的話,一邊工作一邊租房子,那些消費的話,我一個人大肚子,也沒有賺很多,在醫院的時候,一個人躺著沒人陪。」

民間團體批評,移民結婚需要境外面談,確認婚姻真實性之後才能來台,但審核不通過卻不說明理由,甚至當事人想調閱面談的影音紀錄,都遭到外交部以個資法,必須保護面試官隱私的理由,拒絕提供。

南洋台灣姐妹會社工 鄭詩穎:「自己都不能夠調閱,自己的面談影音紀錄,那有誰可以去做調閱的動作。」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祕書 陳雅玲:「我們是允許他們,可以調閱書面資料的,就是除了光碟以外,這些是可以調閱的。」

法務部則說明個資法的適用,並不能成為公部門,不提供資訊,給當事人調閱的理由。

法務部法律事務司科長 李世德如果是還有其它的因素,這裡面的東西可能涉及到,我的監督行使的執掌,我覺得不應該躲到隱私權裡面,假設還有其它的理由,你應該要講清楚。

外交部回應,面談影音紀錄的調閱,會朝著維護當事人權益的方向檢討,而針對面談覆審的機制,以及翻譯可能出現誤解的問題,也會再進行改進。  (2012-11-30)

 

張花冠涉貪.洩密 檢方提起公訴
年終慰問金行政院版 正反意見多
在野提反壹傳媒併購等案 表決未過
涉災修工程弊案 李朝卿收押停職
退休軍公教年終慰問金 朝野不同調